教青局:「與愛同行」工作小組正追蹤跟進87 宗「高危」個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180

時間:2022年01月5日 18:18

教青局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以愛同行」目前正對87 宗「高危」個案正在協調及進行追蹤跟進,倘發現學生出現安全風險會及早介入支援。

間選議員何潤生早前提書面質詢關注學生的精神壓力及情緒問題,又要求當局交代於去年年初成立的「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 身心健康工作小組」成效如何。

近兩年發生多宗學生輕生事件,當局冀成立該小組並透過各方協作將生命教育的主題價值融入到學校規劃和課堂教學中,讓全社會做好生命的守門員。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在回應時指出,由教青局、衞生局、社會工作局聯同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明愛生命熱線等於去年一月共同設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透過社會全方位廣泛參與,以聯防、聯控、聯動的協作機制,循六大願景開展65 項實務工作,「目前有87 宗高危個案正在協調及進行追蹤跟進,倘發現學生出現安全風險會及早介入支援」。

教青局又指,局方持續與各輔導機構協調長期追蹤跟進高風險行為學生的個案,倘發現學生出現安全風險會及早介入支援,倘有需要可透過「懷疑精神疾患學生個案轉介流程」(綠色通道),協助安排學生直接到精神科初診及提前覆診,儘早處理。

2021/2022 學年增加資助聘請學生輔導人員至近300 人

在學生輔導方面,教青局持續資助9 間輔導機構及2 所葡語為教學語言的學校為全澳學生提供預防性及發展性的學生輔導服務,以及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又稱,2021/2022 學年增加資助聘請學生輔導人員至近300 人,並為每間輔導機構增設一名巡迴資深心理輔導員,協同學校訂立校本學生心理健康計劃、開展與學生心理健康相關的工作以及為有治療需要的學生轉介醫療系統跟進。

教青局又表示,截至11 月,舉辦了9 場精神健康及情緒壓力之講座以及培訓,逾1,000 名學生、家長、教師及學生輔導員參與。又稱,局方將持續透過系統性的生命教育,包括學生輔導服務、調撥資源協助學校及團體開展工作、持續組織生命教育活動等,致力構建有效的支援學生網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