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日記者投訴採訪雲梯車翻側時遭警驅離搶攝錄工具 警方:一直尊重新聞自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068

時間:2022年01月4日 22:22

澳日記者拍下警員伸手搶及壓下記者攝錄工具。(來源:澳日)

本澳最大紙媒《澳門日報》記者指在採訪一輛消防雲梯車在澳日大樓行車天橋上翻側時遭多名警員驅離現場,甚至有記者被一名交通警強搶並壓下手上的攝錄工具。回應事件,治安警察局表示,不能接受阻礙記者正常採訪。又指,當時的警員想勸喻記者退至安全位置拍攝,但處理欠妥,將跟進調查今次事件。警方一直尊重新聞自由,與傳媒保持良好合作關係。

據澳日報道,多名澳日記者在現場採訪消防雲梯車翻側期間被治安警員多次驅趕離開。「其中有記者在本報大樓近出入口對開一處位置採訪拍攝時,遭一名交通警員驅趕離開。該名記者已表明身份,該交通警員聲稱記者已進入了封鎖範圍,喝令其立即離開」。又指,過程中,該名交通警員要求記者出示證件,在記者向其出示由公司發出的工作證後,警員亦抄下了證件資料。隨後,該警員聲稱記者對其非法攝錄,一度指會拘捕記者,最後更強搶並壓下記者的攝錄工具。

據澳日報道,已向當局反映事件,「當局對有警員阻礙記者正常採訪表示不能接受,會就事件展開調查」。

治安當局於晚上八時許發放訊息回應事件。警方表示,於今日下午約6時30分在新雅馬路發生一宗重型車輛交通事故,於警方工作期間,「一名男子曾於接近事發地點進行拍攝,為保障公眾安全及維持現場秩序,且需要預留工作空間,警員曾於現場勸喻該男子暫停拍攝並後退至安全位置,當中處理的行為欠妥。」又指,「警方一直尊重新聞自由,與傳媒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在不影響行動及保障現場安全秩序的前提下,會協調好傳媒的採訪工作。就是次事件,本局會對現場處理工作作出更明確指引,同時將作跟進調查違規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