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揭管理問題 政府擬明年再注資「澳投」26億 李靜儀憂恐成「無底深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890

時間:2021年12月29日 21:21

工聯直選議員李靜儀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明年政府擬再增資澳投26億,擔心其最終變浪費公帑的「無底深潭」。

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李靜儀今(29)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政府全資的澳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澳投)自2011年成立已達十年,截至去年底資本額達92.85億澳門元,卻連番被揭發營運管理方面的問題。又指,明年政府擬再增資26億澳門元(下同),擔心其最終變浪費公帑的「無底深潭」。

李靜儀指出,審計處最近公佈的報告揭示澳投子公司即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投資時有欠審慎、難以保障公帑妥善運用。據審計署,該公司建議以3.06億澳門元購入的會議中心,由2016年洽談購買後一直未能解決房產證問題,其後該公司簽訂長達18年的租賃合同。「如此高昂的預算,難道完全無任何更好的選擇?到底決策過程怎樣?更令人質疑的是,澳中致遠只能向業主方申請更改租賃合同以延長免租期,但申請到底成唔成功?是否沒有保障購買方的條款,例如業主對未能如期交付需否賠償?該公司始終沒有清楚交代。」

李靜儀又表示,對於澳中致遠的批評,正與去年審計報告指出澳投另一項目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運作的種種弊漏如出一轍,令社會嘩然。「兩次審計報告揭示澳投的問題,凸顯目前在缺乏專門法律規範和嚴謹的監督制度之下,未能確保公共資本企業在投資決策、管理營運以及人事聘用或採購等方面符合公平公正和審慎運用公帑的原則」。

她又指,明年度政府計劃對澳投增資26億元,擔心其會變成另一個無底深潭。故當局必須主動交代,並制定機制保障公帑。政府必須有機制向議會及公眾主動說明,確保政府注資和企業運作的透明度,加強事前和事中的監察,避免公帑流失。同時,當局必須加強對附屬「子孫公司」的監管、建立人員招聘和管理規範以及加強資訊公開透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