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非法改裝排放廢氣影響居民 林宇滔:事件至今逾七個月,當局仍未採取任何行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663

時間:2021年12月21日 18:18

荷蘭園大馬路海濤商場有非法工程將外牆開鑿,改裝多部大型冷氣熱氣排放口及油煙排放口,影響對面蘭苑大廈住戶居民。住戶曾向市政署、環保局和工務局投訴,投訴無果,轉向議員求助。直選議員林宇滔早前已向工務局出信跟進,促請當局依法盡快處理該長期影響居民的非法工程問題。工務局亦有回覆證實:「海濤花園閣樓外牆開鑿洞口,個案評定為A類,本局將按個案處理評級作出跟進」,但事件至今逾七個月,當局仍未採取任何行動。

圖左紅框為排放口,圖右藍框為大廈出入口 。

住戶劉先生表示,大廈共有8戶受影響,海濤商場已開業逾1年,每日上午9時開始排出大量熱氣和油煙。其熱氣排放,在夏季時尤其嚴重,因排放的位置在內巷,空氣並不流通,導致熱風以及油煙一直聚集在巷道內,也令大廈鐵閘滾燙。

直選議員林宇滔就海濤商場非法工程的跟進事宜回應記者提問

林宇滔表示,早在今年五月已收到有關,海濤商場對面蘭苑大廈住戶的居民投訴,海濤商場之非法工程將外牆開鑿,改為多部大型冷氣熱氣排放口及油煙排放口,受其熱風及油煙味長期直接影響,窗戶及露台門長期不能打開通風,生活起居受到嚴重影響。

林宇滔稱,已向工務局查詢相關情況,當局亦證實海濤商場外牆開鑿屬非法工程,並表示「按個案處理評級作出跟進」,但當局未採取任何行動。他表示,曾於立法會全體會議時向工務局局長陳寶霞查詢相關個案的跟進狀況,亦得不到實際答覆,而陳寶霞將於下月退休,但當局仍未採取任何行動,也未有任何行動時間表。

林宇滔又表示,政府近年處理非法工程投訴效率非常低,今年 1至 11月,開立 791個非法工程卷宗,但只有 71宗自願清拆,政府打擊非法工程力度明顯不足。林宇滔最後補充,曾向商場租戶反映,他們亦表示會向商場的大業主反映,但業主方面目前未有任何動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