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免隔離通關初步估計以「先到先得」形式網上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634

時間:2021年12月20日 13:13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2021年回歸慶祝酒會後回應記者提問

今(20)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三地恢復免隔離通關時稱,香港與內地一旦通關,希望澳門亦可同步實行有條件通關,初步估計以「先到先得」形式網上申請。通關的名額會按內地與香港通關名額,去訂定讓港人來澳的合理比例。

歐陽瑜回應港澳恢復免隔離通關時稱,香港與內地一旦通關,希望澳門亦可同步與香港實行有條件通關。首階段通關人士須要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14天,以及要做核酸檢測,並會設限額,初步希望以先到先得形式網上報名,試行後若有條件會逐步增加名額。歐陽瑜稱,類似去年剛與內地通關時的狀況。

歐陽瑜表示,通關的名額會按內地與香港通關名額,去訂定讓港人來澳的合理比例。現時當局設想為有急病就醫或奔喪等人士,設特別機制由衛生局審批。其他人士就以「先到先得」形式作網上申請。

問及港澳通關的熔斷機制歐陽瑜稱,需遵守三地通關標準。像現時澳門與內地通關,若澳門屬高風險地區,便會熔斷通關。本澳一直有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等人士入境,不可排除澳門發生疫的可能性。當局會持續保障本地的安全,創造條件爭取恢復團遊。

涉性侵學生的護士已被中止職務

另外涉嫌負責接種疫苗時性侵及性騷擾女學生的男護士,任職於山頂醫院,目前已被中止職務,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歐陽瑜表示不方便再評論。但希望社會不能因今次事件而抹殺衛生局及全澳醫護人員、教職員、社服機構人員等在這段時間的努力。

5合併公立學校不會改變目前的教育方向

當局於下(2022)學年起,將10間公立學校合併整合為5間「一條龍」學校,歐陽瑜稱,目前的教育方向沒有改變,各中葡學校亦不會改變,只教授單一語言。措施是希望整合教育資源,特別是葡文老師。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