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選舉制度將設宣誓效忠條件正負面清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543

時間:2021年12月16日 12:12

行政長官賀一誠為宣誓就職的第七屆立法會全體議員監誓

特區政府今日(16日)正式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當中提到,特區政府堅定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包括選舉制度在內的政治制度的決定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通過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包括制定宣誓效忠條件的正負面清單、規定相關資格審查機制等,規範立法會議員履職行為,確保澳門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培育健康的選舉文化,持續提高民主選舉素質。依法完成各項選舉,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和廉潔的環境下進行。對於政制改革則沒有提及。

另外,為充分發揮諮詢機制作用,有效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提升公共政策諮詢工作模式的效益,特區政府將在過往整合諮詢體制工作的基礎上,繼續審視各諮詢組織的功能和架構,優化諮詢組織的設置,檢視其成員組成的合理性,強化公眾參與,切實發揮政策諮詢對科學決策的支撐作用。加強社團建設,充分發揮眾多愛國愛澳社團在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溝通橋樑作用。

二五規劃又提到,依法保障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和言論自由,發揮社會輿論的批評、建議和監督功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