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就是喜歡 支持歌手也要想性別嗎?

2021-12-10 我「老公」嫁咗俾MIRROR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澳門彩虹創會理事長林嘉龍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312

時間:2021年12月11日 19:19

澳門彩虹再次受《論盡》邀稿,談談MIRROR現象。MIRROR這現象,也不知會持續熱議多久。而今次《論盡》想以男「鏡粉」的現象作切入,分析何以MIRROR會吸引到不少男粉絲。在分析前,我反而希望讀者思考:支持歌手也要想性別嗎?不是「我喜歡就是喜歡」、「愛便是愛」,有需要思考男女之別嗎?正如澳門彩虹一直所爭取的,不就是打破性別框框,勇敢做自己。

MIRROR這股熱潮風靡港澳,事先聲明本人亦是「鏡粉」。相信除我之外,澳門也有其他男「鏡粉」,但人數應該不多。

現時的追星行為,相比八九十年代,反而倒退了。記得以前,男歌迷公開說喜歡「哥哥」(張國榮)、Danny仔(陳百強)、校長(譚詠麟)、呂方、城城(郭富城)、黎明都沒所謂、亦不擔心會引來別人的「側目」。

男生不能因「美」而喜歡男偶像?

還記得《破壞之王》裡面,高叫「我愛黎明」的,不正是一位男歌迷嗎?然而,現在好像作為生理男性,要是喜歡歌手、演員或所謂偶像的話,則一定要喜歡女的。連喜歡林家謙的文青風、Tyson Yoshi(程浚彥)的肌肉風也不行、若喜歡MIRROR這種「去性別」男團的更是「死罪」。

若稱喜歡陳柏宇、林奕匡的話,則只能因為他們的歌曲和歌藝,甚或他們「好好先生」的形象,所以我們——一眾男生似乎就不能純因為他們的外表而喜歡他們?

白馬行的電子屏幕正在播放MIRROR新歌MV,不少粉絲到場支持。

作為男生,怎麼我們就不可以喜歡他們的外表?例如Anson Lo(盧瀚霆)扭動的美臀、豬仔(李駿傑)妖妖的眼神、Ian(陳卓賢)樹熊般的可愛、德仔(王智德)滿身的肌肉、老虎仔(邱傲然)復古的味道……作為男生,喜歡這些特質不行嗎?我們何時失去了審美、愛美的能力?

其實,在粉絲的應援圈內,要找到MIRROR的男支持者,實屬不易。縱使有一兩名,也未必願意或很放心公開地支持MIRROR。或出於工作原因,不方便公開支持,但更多是因為怕了別人的眼光,生怕別人認為他是「基佬」、「乸型」才會喜歡MIRROR

當問到這些男「鏡粉」喜歡MIRROR的原因,很少會如我般直認不諱是因為他們的美貌。大多數只表示欣賞男孩子們在比賽過程中或為工作所作的努力,以及旁人都看得到的進步。

我喜歡就是喜歡

不少男「鏡粉」是因為老婆或伴侶「入坑」而隨著入迷,但我至少認識一對「鏡粉」,當中是先生帶太太「入坑」的。當然,也有一些是兩人同步「入坑」的。或許已經成家立室的,會比較不擔心被標籤為是同志吧?然而,為甚麼我們就要怕被標籤為同志?

那時「哥哥」與「唐先生」(唐鶴德)相約外出,毫不避諱拖著對方的手,難道「哥哥」會不知道作為天皇巨星,這樣的舉動不就是娛記夢寐以求?但他就是要做。其實只要兩名當事人不介意、互相牽著對方的手,即時會被看見,又會阻到誰甚麼嗎?當然,也不要說我們很稀罕被看到,但相愛又何須懼怕被看見?

有粉絲在MIRROR新歌《All in One》廣告牌前拍照。

或我先戴返個頭盔:我沒有強迫「直男」們喜歡MIRROR。喜歡這門子事,接受不了就是不了。廢噏了這麼久,也只不過想大家明白,人生中有很多事情無得揀,難得找到十二個年輕人,可以重拾以前那種沒錢、沒空間追星的光景,就不要想這麼多,去追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