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免隔離通關或須先接種疫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235

時間:2021年12月9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日舉行疫情記者會,有傳媒再次關注港澳免隔離通關問題。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澳門與内地部分沒有疫情的地方均屬於低風險地區,澳門往來可以免檢疫,然而香港目前仍然有個案出現,因此是不能免檢疫回内地,倘澳門允許香港居民免檢疫來澳門,這將增加澳門的疫情風險,就此内地也會將澳門列爲高風險地區,這會影響澳門居民往返内地免隔離的措施,所以三地的措施一定要一致,這才能保持與内地通關暢順。

若港澳可免隔離通關時需要哪些條件。梁亦好稱,大方向是首先滿足有緊急需要往來兩地的人群優先,例如是探親、探危病等,她又稱,全球各地都推出疫苗氣泡,港澳正常通關亦不排除要先接種新冠疫苗,減少風險。

至於疫苗互認的問題,梁亦好表示,全球各地也有不同的做法,部份國家或地區會列出疫苗的認可清單,或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疫苗認可清單,只要符合清單內的疫苗種類和要求便可。倘若澳門需要採取疫苗互認機制,也可參照類似的做法。

另外,截至今日早上,下載澳門健康碼APP約8.4萬人次。梁亦好表示,增速不快,但下載人數每日在增加,衛生局短期內會透過不同渠道推廣。她又稱,現時在衛生局轄下醫療機構、所有政府部門都已張貼二維碼,讓市民作行程記錄。下一步會在如老人院的住宿式社服設施、非政府醫療機構張貼二維碼。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