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長者餐廳「開心廚房」啟業 潘志明:讓社會意識到長者亦可以開拓新的人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200

時間:2021年12月8日 20:20

明愛籌建的長者餐廳「開心廚房」啟業,明愛總幹事潘志明以及社工局局長韓衛出席儀式

明愛籌建的長者餐廳「開心廚房」啟業,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表示,這種社企啟業可讓社會意識到長者亦可以開拓新的機會以及人生。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出席明愛長者餐廳「開心廚房」啟業

潘志明表示,目前餐廳共有11名員工,當中10人均為長者,當中有逾七,部分長者覺得自己可以應付全職,都有長者覺得自己未能應付長時間的工作也可選擇兼職,以長者個人志願優先。而明愛作為社服機構,以明愛作唯一股東成立的社企,必須衝破非牟利的社服機構與牟利的企業之間的心理障礙。強調餐廳的收入將投放於營運,並非明愛「袋袋平安」,且有利餐廳日後拓展更多服務。

潘志明稱,期望餐廳可持續發展,並預計可於3年後實現自負盈虧。而社企可結合明愛與社區的互動,增加街坊向明愛反映的渠道,更可讓社會意識到長者可以開拓新的機會以及人生。

社工局局長韓衛出席儀式亦有出席儀式

另外出席啟業儀式的社工局局長韓衛表示,以企業的型式運作與以往的社會服務不同。以目前全澳共開設3間受資助社企,另有1間仍在籌設。他提到上一期社企資助計劃申請情況較預期低,指出社服機構注重於服務,且大多為社工,沒有營運公司的經驗,開設社企較困難。期望社會上其他商業單位均可自行開設類似的社企,又稱當局的社企資助計劃現時只面向非牟利機構,希望未來能夠優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