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所有外僱需提交「良民證」 黃少澤:不能因個別外僱犯罪而抹煞他們的貢獻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001

時間:2021年11月30日 1:01

保安司司黃少澤

立法會昨(29)日舉行2022年保安領域施政方針辯論。直選議員羅彩燕認為,若所有外僱在入澳門工作時能出示「良民證」有助減犯罪率,故倡所有外僱應提交「良民證」。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時表示,本地社會不應因個別外僱犯罪而抹煞他們對澳門社會的貢獻。「如果沒有外僱澳門社會癱瘓,不要因為一兩單涉及外僱的犯罪就抹煞佢哋嘅功勞,呢個唔可以」。

身兼澳門江門同鄉會常務副會長的羅彩燕表示,不少本地家庭聘請家傭時都希望了解家傭的背景如有沒有吸毒問題以及虐兒前科。又指,作為市民,試想下若請到的家傭有虐兒前科或吸毒問題,「是幾咁擔心,作為市民希望有多啲資料, 無論海外、內地外僱都好」。又認為,若來澳的外僱能提交無犯罪紀錄即「良民證」可以增市民、僱主的信心。「本人收到僱主及企業的反映其所聘的外僱案有案底如販毒、吸毒,佢哋好好無奈,只好炒咗以保障其利益。」

她又稱,外僱與旅客犯罪截然不同,「試諗下, 若有外僱有案底、有犯罪傾向潛伏喺屋企,喺你公司、甚麼大廈的保安員,真係防不勝防。」當局於2018年要求越南家傭要出示「良民證」某程度降低越南外僱犯罪話率。故問及當局會否一視同仁考慮將該措施延申其他外僱。其又認為,這或可降低犯罪率,確保社區安全。

不少本地的外籍喜聚三盞燈一帶。(資料相片)

黃少澤在回應時表示,若可以提前知道外僱是否「身家清白」 會導致外僱申請程序延長。又指,在內地申請犯罪紀錄證明書不簡單,並不如本地去身份證明局申請便可,「內地犯罪紀錄未必如澳門般完善,要查的話需要長時間,申請外僱的程序就拖慢」,故當局只要求越南家傭及所有的保安要提供犯罪紀錄證明書,至於將來是否推到其他外國家傭或其他外僱,則要視乎情況。

黃少澤又表示,據當局所作的評估,現時外僱涉及犯罪的數目比疫情前少。去年由於大量外僱因疫情不能離澳,故當局每一個月會進行一次相關評估。「唔好因為一單、兩單、有部份外顧犯罪抹煞佢哋功勞,呢個係唔可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