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非法賭博、洗黑錢 周焯華等11人被移送檢察院 司警:不法所得透過貴賓廳的帳戶及地下錢莊處理 「翻舊帳」追查兩年前涉嫌事案

即時報道 周焯華涉非法賭博案審訊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928

時間:2021年11月28日 19:19

今(28)日司法警察局舉行記者會。司警發言人鍾錦良表示,局方以涉嫌觸犯非法賭博、洗黑錢,拘捕了九名的拘留犯和兩名疑犯,當中包括47歲本澳周姓男商人,相關案件仍然調查中。

司警就有關周姓商人及其賭廳之犯罪行為舉行記者會

對於拘留犯及疑犯,司警並沒有出全名,其中列在拘留犯名單首位的相信是周焯華,司警只指本澳周姓男商人47歲。

周焯華(洗米華)為太陽城集團主席周焯華,在公職上曾任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等。內地的溫州市公安局於日前發出消息指,周焯華涉嫌跨境賭博犯罪集團等犯罪行為,溫州市人民檢察院並已依法批准逮捕,並敦促其儘快投案自首。

然而,周焯華在本澳又觸犯什麼法律呢?卻原來追溯到兩年前的「舊帳」。司警發言人鍾錦良指出,有關案件是在2019年8月,司警根據情報蒐集,發現以周姓主腦為首的犯罪集團,利用其在澳門經營貴賓廳業務,在海外架設網上賭博平台,並吸引內地居民進行不法的賭博行為。集團把獲得的不法財產,透過貴賓廳的帳戶以及地下錢莊進行轉移以及掩飾。

鍾錦良稱,當局於2020年4月轉為專案繼續深入調查。經過深入調查並認為目前時機成熟,當局決定於2021年11月27日凌晨採取行動。於皇朝的多個商業單位以及路環的住宅單位,成功緝獲11名疑犯,各名疑犯都承認有關架設賭博平台以及有關的犯罪活動,但對其他的調查就拒絕合作。

鍾錦良又指,當局搜獲到大量的犯罪裝置,包括電腦、伺服器、電子儲存裝置,並扣押超過三百萬現金。並以犯罪集團、不法經營賭博、清洗黑錢移送檢察院偵辦。

當局搜獲到大量的犯罪裝置,並扣押超過三百萬現金

被傳媒問今次案件是否與溫州市公安局日前通報的案件有關?鍾錦良則稱,「本局是以情報主導偵查為首」,一直都有和各地方的執法單位合作,收取不同的犯罪情報,但並未掌握相關溫州市公安局日前通報的案件資料。並表示,相關人士會接受檢察院偵辦,並按照本澳法律及法例進行後續工作。至於選擇這個時間點作出行動,是因為當局覺得當前時機成熟。

周焯華等11人以犯罪集團、不法經營賭博、清洗黑錢移送檢察院偵辦

翻查資料顯示,在2019年時,內地官媒新華社主管的《經濟參考報》,曾經罕有點名指太陽城集團主席周焯華所控制位於菲律賓和柬埔寨的「太陽城網絡賭博平台」,吸納了大批內地賭客,涉及逾萬億元人民幣的賭注額通過地下錢莊流向境外,認為對中國社會經濟秩序和金融安全產生巨大危害,應該引起監管部門的高度重視。但是,當年特區政府並沒有適時處理。

至於司警今日公佈的11名涉嫌人士的資料是:本澳周姓男商人47歲;司徒姓男高級行政人員(37歲澳人);張姓男高級行政人員(56歲澳人);馬姓男高級行政人員(38歲澳人);張姓男高級行政人員(46歲澳人);梁姓男高級行政人員(37歲澳人);何姓女高級行政人員(30歲澳人);呂姓男高級行政人員(37歲澳人;周姓男高級行政人員(40歲港人)。另外兩名疑犯為王姓男高級行政人員(57歲澳人);黃姓女高級行政人員(37歲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