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進制度」擬設三類專項計劃

2021-11-26 求「才」若渴 黃粱一夢?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925

時間:2021年11月28日 18:18

當局一直強調本地需引進人才以促發展,終於在本月九日公佈,《人才引進制度》諮詢文本。文本建議設立三類專項計劃,引進「高端人才」、「優秀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才」,首階段重點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四大新產業的人才。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公佈文本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本地存在人才流失問題,因產業單一,難以吸引人才回流澳門,相信透過人才引進制度可增加本澳產業類型,吸引人才留澳發展。

她又指出,《人才引進制度》預計明年初完成法律草案交行政會討論,上半年交立法會進行審議。新制度實行後技術移民制度將廢止,相關個案採取「新人新制,舊人舊制」方式進行申請、審批等處理。

文本亦建議設立「人才引進審核及建議委員會」統籌人才引進工作,並負責審議擬引進澳門的人才以呈行政長官批准;其成員包括︰相關範疇的主要官員、政府代表、社會傑出人士,並邀請知名專家共同參與組成。文本亦建議增加人才發展委員會的職能,負責研究和執行人才引進政策措施及各類人才引進計劃。

諮詢文本建議,「高端人才」不設限額,「優秀人才」及「高級專業人才」則設有限額。

人才引進制度擬設三類專項計劃

歐陽瑜又表示,今次疫情突顯本澳經濟單一所造成的嚴重影響,政府希望做好人才引入的法制建設,未來可透過人才引進制度主動邀請和引進有重大成就的高端人才,引領社會長遠進步,並將引入四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優秀領軍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同時將輔以引入緊缺的高級專業人才,以帶教方式培養本地人才。

當局共舉辦四場諮詢會,但只有一場為公眾專場,其餘三場的對像為團體、公共部門及諮詢組織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