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文化局屬下兩樂團成立公司獨立運作 穆欣欣:公司化有助兩樂團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884

時間:2021年11月26日 22:22

政府今(26)公佈,原為文化局屬下的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明(2022)年1月1日起將脫離文化局架構,以公司模式運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在回應傳媒該決定的理據時表示,現時以公共行政的理念管理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對其發展有所「制肘」,故為兩樂團長遠持續發展考慮,計劃將兩樂團脫離文化局架構,以「公共資本」公司模式運作。

行政會完成討論《文化發展基金的組織及運作》以及《修改第20/2015號行政法規〈文化局的組織及運作〉》行政法規草案。自明年1月1日起,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將脫離文化局架構,以公司模式運作;「文化基金」與「文化產業基金」將合併成為「文化發展基金」。

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脫離文化局架構 穆欣欣:公司化後樂團會有更多發展機會

在今日的行政會新聞發佈上,傳媒多次問及兩樂團日後的運作以及當局對其未來的發展期望。穆欣欣她回應時指,以公司形式運作對樂團日後在提升演出水平、進行國際交流合作、培養藝術人才等方面,均起積極作用。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

她又稱,公司化後樂團會有更多發展機會。「將來公司化咗之後,咁起碼兩個樂團會有更多嘅發展機會,譬如話可以有更多代表澳門外出演出嘅機會。因為如果掛靠係文化局下面,我哋喺要公共行政理念去管理佢哋,係會有一定矛盾存在」。

問及公司化後是否意味著政府無需再向這兩樂團投入資源,穆欣欣則只回應指,以「公共資本」公司模式運作。

合併後的「文化發展基金」明年承擔的資助預算為 2.24億元

另外,政府為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將「文化基金」與「文化產業基金」合併成為「文化發展基金」。「文化發展基金」將統一負責資助文化藝術領域的活動和項目,包括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支持保護文化遺產、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和支持企業發展文化產業等。

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林韻妮在今日的新聞發佈上表示,明年由文化發展基金承擔的涉及資助預算為 2.24億元,當中包括由文化基金撥入的 1,363萬元,文產基金則有約 3,808萬元。

「文化發展基金」屬具有行政及財政自治權的公法人,由社會文化司司長監督,設有信託委員會、行政委員會和監事會,附屬單位由 1個廳和 4個處組成。文化基金9名人員及文產基金 41名人員,將轉入新的文化發展基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