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指內港建設擋潮閘是「大白象」工程 議員關注當局可有代替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783

時間:2021年11月25日 22:22

內港一帶經常因打颱風水浸 (資料相片)

特首賀一誠早前在出席立法會回應議員問及防洪排澇整治工程時表示,於內港建設擋潮閘是「大白象」工程,設計費已數億元,而且日後每年保養費更多。在今(25)日的立法會大會上直選議員梁鴻細及林宇滔關注防洪問題以及要求當局交代可有代替方案。

賀一誠表示,擋潮閘每一年的保養費用可能比設計費高好多,日後可能會是「大白象」工程。又指,因為閘口在水底,若遇颱風時,擋潮閘在水底上不到來的話,問題更大。擋潮閘會按現時報告進行前期準備工作,仍要待中央批水利工程等。賀又稱,有關短期的治水計劃,政府會先做好泵房,將水浸問題先解決一部分。

梁鴻細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本澳低窪地區的水浸原因分為數種,雨水泵房、涵箱渠等設施僅只能應對暴雨所造成的水浸問題,至於風暴潮疊加惡劣天氣問題的隱憂,仍須透過如擋潮閘等其他方案才能有效解決。又指,政府考慮其他治水方案,例如民間提出的內港外圍修築濶 25米的高海堤,以解決由風暴潮、極端天氣等引起的水浸問題,避免每年天價維修保養費,對澳門造成沉重負擔。

林宇滔與議程前發言時則批評政府對擋潮閘興建與否態度曖昧,而其他治水工程包括外港堤圍優化的進度亦未見積極。又指,若認為造價維護費高就應提出替代方案,不能無限拖延。治水工作不能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