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將取消車輛稅圈紙 議員關注如何監督「僵屍車」繳車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767

時間:2021年11月25日 19:19

直選議員李靜儀向記者說明一常會的討論

今日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舉行會議,就修改車輛使用牌照稅進行討論,並有邀請到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等政府代表列席會議。會後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明年起將會取消稅圈紙,但並不代表不用交立車輛使用牌照稅。亦有議員關注一旦取消車輛稅圈紙後,當局如何監督「僵屍車」繳車稅。

李靜儀表示,過去每年一至三月需繳交當年的車輛使用牌照稅,並列印出紙質的證明(俗稱稅圈紙),貼在私家車玻璃或掛在電單車上。而本次法案的條改為取消稅圈紙的張貼,政府強調並不是更改任何稅務繳交的義務。

會上有議員向政府反映,取消稅圈紙後要如何監察牌照稅的繳交狀況,例如僵屍車等。李靜儀引述政府代表表示,目前已經可以用電子的方式查詢車輛的狀況,並不擔心取消稅圈紙後會妨礙相關部門的執法。而有關僵屍車方面,交通事務局以及治安警察局會一直有合作執法,未來亦會以電子監察進行執法。而在2022年1月1日起一户通將新增功能,讓車主綁定。未來車主想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繳交牌照稅,可以透過一户通證明自己已繳交牌照稅,亦可透過一户通繳費。

被問到未來如何對僵屍車進行執法,李靜儀又引述政府代表指出,交通事務局會安排稽查人員進行查核,而過去治安警察局都有以電子的方式進行執法,他們可透過警務手機,透過後台得知車輛狀況,當中包括牌照稅的繳交狀況。

李靜儀亦補充,目前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而目前仍有行文字眼需要修改。表示會盡快安排,希望可以配合明年的車輛使用牌照稅發放之前完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