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核檢上碼失靈會否處罰? 梁︰問題已經解決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764

時間:2021年11月25日 18:18

南粵較早前曾出現核檢結果無法上傳到健康碼,導致數百人受影響,有傳媒關注當局會否對南粵進行處罰。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經了解發現,事件原因是南粵當時沒有按標準流程上傳系統, 形成一些對接技術上的問題,故造成該段時間上傳數據失敗。當局發現後已立即協助南粵修正,系統亦恢愎正常,「問題已經解決咗」。當局亦再次提醒第三方機構一定要做好各項防控措施,按標準流程,避免再犯同樣錯誤。

梁亦好表示,據她理解,上傳數據有很多種不同方法,南粵的技術人員使用方法與當局的方法不一致,故不能對接,不排除技術人員認為另一種方法上傳更方便。衛生局檢視事件是否故意、疏忽還是善意希望令上傳更理想,考慮到事件很短時間已發現原因及很快作出修正,要求南粵日後要留意,要按衛生局標準流程,若有更好的上傳方法,事前要與衛生局對接及測試,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梁︰接種+核檢是雙重保障

另外,現時不少活動都要求出席人士須接種疫苗以及出示核檢陰性證明,有傳媒問及可否只接種完兩劑疫苗就豁免核檢?梁亦好表示,按現時當局的防疫指引,一些大型節慶活動,若無法全程戴口罩,需要接種疫苗或出示核檢陰性證明,但當局歡迎其他機構採取更加嚴格的防疫要求。她稱,因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性強,接種疫苗之後仍然有機會感染以及傳染他人,但接種疫苗可大大減少出現重症及死亡,接種+核檢是雙重保障,亦是很多地方主流的防疫措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