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TNR計劃? 張永春:最大的問題是澳門沒有土地安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709

時間:2021年11月24日 22:22

張永春回應議員提問

今(24)日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就行政法務領域2022年度施政方針政策進行辯論。會上有議員提出減少流浪動物被人道毀滅,重新推出TNR(捕捉、絕育、釋放)計劃。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從16年至今動物領養的比例有所上升,近兩年有七成的動物被領養,但要重新推動TNR計劃最大的問題是澳門沒有土地安置,但強調當局不會「閂咗個門」。

張永春在回應直選議員羅彩燕有關流浪動物的問題時表示,政府一直有和相關團體進行溝通,希望維護動物的福利,減少甚至社絕棄養;多收養動物。而從16年至今動物領養的比例有所上升,近兩年有七成的動物被領養。

前民政總署於2007年曾執行過流浪貓絕育回放計劃

至於有關重啟TNR計劃,張永春表示,目前政府已和相關的社團有所討論。澳門的地理或社會環境有所限制,「不過呢,我哋冇閂咗個門,大家共同去探討」。亦有討論過會否先開始從貓隻嘗試TNR計劃,之後再推至狗隻,政府一直有做相關的討論。

羅彩燕亦有追問政府會否考慮與有條件的民間動保團體合作,以「官資民辦」的方式重啟動保項目。張永春回應,可以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但要執行TNR計劃最大的問題是澳門沒有土地安置。

前民政總署於2007年曾執行過流浪貓絕育回放計劃,並取得一定成效,但計劃在2015年被突然中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