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需打針才可上學? 羅︰我諗唔會去到咁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671

時間:2021年11月23日 15:15

本澳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適用人群,由年滿 12歲下調至年滿 3歲。有傳媒關注中小學會否參考大專院校的做法,需要接種疫苗或七日核檢才可上學。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說︰「唔可以咁樣限制唔打針唔比返學,我諗唔會去到咁樣」。他稱,任何的疫苗推進工作都是自願的,「我哋從來都唔講話催谷去接種,我哋都希望通過在知情的情況下,選擇接種疫苗,但不同機構,不同部門因應具體的維持場所的安全,而採取不同的措施,我哋都係歡迎,亦都係必要。」

羅奕龍表示,目前全球已有一半人口接種新冠疫苗,「如果呢個事情唔係正確的話,相信全球唔會有咁多國家或地區都會咁樣積極推動。」他又希望全社會都可以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共同構建免疫屏障。

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至今4萬下載量

至於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試用情況,羅奕龍稱,程式推出數日下載量達 4萬,普遍反映不錯,情況相當理想,大部分使用者都覺得很方便,當局正收集意見並作出優化。被問及未來會否逐步擴展至公共交通工具,甚至需要「先掃碼方可上車」?羅奕龍稱,就行程紀錄功能上來說,若具可操作性,應用於更多地方是好事,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局方都會就此方向積極研究和推進。

港澳何時通關?羅︰需三地協商

另外,澳門入境珠海核酸證明有效期延長至7天,羅奕龍稱,有關措施是經過珠澳雙方研判,並按照兩地疫情綜合考量而決定。他又稱,雖然在具體執行防疫措施上會有所不同,但澳門的防疫措施標準與國家衛健委高度一致,整體大原則不變。

至於何時能與香港恢復通關?羅奕龍稱,若要內地、香港、澳門三地恢復正常人員往來,是需要三方協商。現時國家衛健委有專家組將給予香港防控工作意見,相信在疫情安全的前提下,希望通過彼此的密切溝通,採取更便利人員往來的措施,相信三地居民都樂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