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完成「國安法」修法成明年施政重點 賀一誠:良好公民根本「唔需要」擔心修法

2021-11-19 2022施政方針-愛國愛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612

時間:2021年11月20日 18:18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十六日發表明年施政報告。其中一施政重點為推動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國安法」)修法,以保「國家安全」。消息一出,隨即引起本地及外地關注。

行政長官賀一誠

在當日施政報告記者會上,多名記者問及當局修法的取向,或會進一步收緊市民基本權利的行使。有記者問及當局在民主派全部直選候選人在月的立法會選舉遭取消資格(DQ)後,再推修改「國安法」恐令市民憂慮。賀一誠回應時則稱,一個良好公民根本「唔需要」擔心「國安法」處理的問題,「一個好嘅人、一個唔違法的人根本唔需要擔心」。

賀一誠在立法會作施政報告時表示,國家安全是澳門發展的前提和居民安居樂業的保障。特區堅持「整體國家安全觀」,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法責任,且會進一步完善有關法律和制度,鞏固「愛國者治澳」局面。

賀一誠在記者會上表示,澳門的「國安法」於二零零九年落實。逾十年國際形勢變化,內地及香港亦頒佈了「國安法」。為了回應地區安全要求以及新的國際規範,澳門要適當地與時俱進,故認為需要「適當修改」國安法。又指,「國家法」涉及國家安全,每個公民有其責任,「呢個是國家的國安法,不是本土咁簡單,是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至於「國安法」修改方面,賀一誠表示,修法「最主要將(法律中)定義定得更清晰 ,唔好等大家有啲混淆。原來的(條文)比較概括」。至於如何清晰有關定義,他又指,當局會參考其他地區;而修改「國安法」離不開澳門刑法相關規定,「(刑法)這是系統法律,(澳門)本身刑訴法都對國安法有很多細化嘅條例,有啲會喺呢度(修改時)再引用多次」。

賀一誠:工會法立法是為了保護工會參與者的權益

行政長官賀一誠就明年施政報告回應記者提問

除了「國安法」修改惹關注外,當局在即將進行有關工法會立法工作相信亦同樣「惹火」。早前公佈的《工會法》諮詢文本並進行公開諮詢,但該文本一公佈隨即備受批評。有意見認為,若以現時文本為藍圖制訂的《工會法》「冇用」、「紙老虎」,甚至文本部分內容被指對資方有利。

有傳媒於施政報告記者會問及該文本欠缺罷工權、集體談判權等,文本內容似對資方有利。有關罷工權、集體談判權,賀一誠回應時表示,這兩個權利本身已經在《基本法》中賦予。

他又稱,現時《工會法》諮詢文本的大方向是如何組織工會以及有關工會的制度,其又不認為《工會法》立法是為了保障商人或商會。

賀一誠又不認同現時的文本有傾向保障商人或商會,「如果你說工會法是為了保障商人或商會,我諗你(記者)嘅諗法好似唔係好符合實情,工會法是組織工會,佢哋自己保護返他們自己的權益,工會法諮詢文本已經列明清楚」。

賀一誠又多番強調目前當局正在為《工會法》立法公開諮詢,未有最終決定及立場。「你話滿唔滿意,沒問題,諮詢文本就是讓大家提意見。你們(市民)有意見就提出,匯總的時候將大家的意見放進去,然後再草擬法律」。又指,當局還未沒有草擬法案,「我們(政府)是公開諮詢的立場,聽取大家的意見。大家認為有咩唔滿意嘅 (可以提出)」。在彙集後,有關部門在立法上汲取有關的意見做好法律的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