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深合區融入國家發展成明年施政主軸

2021-11-19 2022施政方針-愛國愛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616

時間:2021年11月20日 18:18

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於立法會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其中關於建設深合區,推動澳門發展融入國家大局成為文本的主軸。賀一誠表示,二零二二年施政的主要任務是:落實「二五」規劃和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列為明年主要任務,並要貫徹「六個堅持」、「六個推進」。

施政報告小冊子

貫徹「六個堅持」、「六個推進」

賀一誠指出,當局貫徹的「六個堅持」分別為:「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向」;「堅持以人為本施政理念;堅持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向」;「堅持『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及「堅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六個推進」方面,賀一誠表示,當局將「推進落實和完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社會大局穩定」;「推進新興產業的培育和發展工作。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動重點產業培育和發展」;「推進民生建設優化工作。把居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斷加強和完善防疫工作。惠顧民生,改善就業,積極回應居民關切,為弱勢群體紓困解難」;「推進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工作。促進公共服務更加高效和便民便商」;「推進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澳門的建設工作」,以及「重點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落實「二五」規劃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明確了特區未來五年總體發展目標和方向,當局早前已經完成公開諮詢,正式文本將於今年(2021)年底前公佈。

賀一誠表示,明年施政報告將落實「二五」規劃。並指,到2025年,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將更趨成熟,在經濟適度多元化、民生、文化、政府治理水平上都會有新提升,而且「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完善」,同時間,「深合區」的發展亦將在2025年達成「階段性目標」,「澳琴一體化」格局初步建成。

建設深合區 推動區域合作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明年的施政報告中,有關推動深合區建設、加強與灣區的區域合作成為經濟發展主軸,有關內容佔有相當大的篇幅。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當局來年施政的最核心目標。

在建設深合區方面,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著力構建「琴澳一體化」發展體系,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新機制。賀一誠認為,深合區是澳門發展「新的重大歷史機遇」,澳門各界應當主動抓緊機會,「切實做好粵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 」。

再者,在促進大灣區合作之餘,亦會穩步開展與內地其他省區和香港特區在各方面的合作;並結合「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發揮澳門優勢,在「民心想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方面聚焦發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融入國家發展。有關措施包括:組織澳企參與國家的重要展覽活動;完善「一帶一路」獎學金政策;推進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開展教育,旅遊,醫療,體育,文化,人才培養等交流合作;爭取與更多葡語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稅務合作,簽署《對所得消除雙重徵稅和防止逃避稅協定》。

澳門理工學院升格為「大學」

明年施政報告亦關注教青文體發展,以及人才引進制度。賀一誠表示,將推動高等教育朝市場化和高品質方向發展,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區的優秀院校合作,開辦更多新課程及聯合人才培養項目。其又表示,澳門理工學院將更名為澳門理工大學,努力發展成亞太地區領先的應用型大學。

非高等教育方面,在中學教育階段,全面落實《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法規,推動課程革新,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又指,在新城A區規劃建設學校,切實解決裙樓校舍問題。支持澳門青年升學、實習和融入大灣區發展,更有面向內地大學生和青年開辦「一國兩制」研習夏令營。

2022年「現金分享」繼續派錢

另外,明年的主要惠民措施則和現時的大致相同,「現金分享」將繼續在明年每人(永久性居民)派發1萬澳門元。

多位議員認為當局於就業、振興經濟方面應多加著墨

多名議員在回應該報告指出在行政改革、失業人士扶助、本地人才培養等問題著墨不足,希望當局在有關就業、經濟方面上推出具體的政策。

首年於立法會聽施政報告發表的林宇滔批評報告未就政府財政收入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疫情持續近兩年,「我見唔到施政報告入邊有針對性嘅措施,係為我哋喺疫情期間做一啲盈收嘅操作」;在促經濟、就業問題亦沒有提出更具針對性和力度的政策,對此感到失望。

直選議員高天賜

而高天賜則批評報告中有關資助方面的措施有所不足,對此感到失望,「有啲失望,就係關於資助嗰方面嘅例如直接資助啲誒失業人士」。又指出,現時有好多機構不願意提供「解僱證明」,導致不少失業人難以申請相關資助,而現時的失業金「三個月4,500蚊」已經與社會現況脫節,故當局應該進一步完善修法解決有關問題。

另一直選議員李靜儀批評施政報告中關於本地人才的培養方面有所缺失。又指,現時當局正就《人才引進制度》進行公開諮詢,當中對於引進外地人才等方面已有構想;反而,報告中對於本地人才的培養、促進政策則似乎不夠清晰,未就未來本地人才發展制訂明確方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