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支持本地專業人士內地發展 賀一誠:先要「磨好自己把刀」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537

時間:2021年11月18日 0:00

勞工局與本地團體合辦的「青年就業博覽會2020」,當中有向本地青年介紹大灣區情況。(來源:勞工局)

間選議員黃顯輝關注本地專業人士及青年到橫琴深合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制和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表示,政府全力支持本地專業人士和青年到內地發展會,且現時已有措施便利澳人到灣區執業;又稱,前往灣區發展也要先做好自我裝備,「自己要磨好自己把刀」,提升競爭力。

間選議員黃顯輝

賀一誠昨(17)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應議員有關2022年度施政報告的提問。

賀:政府支持人才去內地發展 但「自己要磨好自己把刀」

賀一誠表示,《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已有備案制度可以為港澳專業人士執業提供便利。又指,專業人士進入內地的門檻已降低。由2004年「CEPA」開始,已有380人取得相關的專業資格。目前,建築工程、醫療、旅遊以及社工四個專業的人士,現時已可以透過相關制度在橫琴執業。

顯行政長官賀一誠對於若有本地專業人士到大灣區或橫琴深合區進行註冊以及備案,賀一誠表示,當局一定會全力支持,「但係考唔考到牌就要靠佢自己啦」。

賀一誠認為,本地許多行業的「老一套」已經太過落後,有發展空間同時亦要提升自身能力;其冀專業人士和青年要做好自我裝備「自己要磨好自己把刀,係唔係真係可以做得到,真係有競爭力。」

行政長官賀一誠

賀:醫科生應考慮市場需求 填補專科醫生缺口

賀一誠又冀本地醫學大學畢業生考慮從事專科醫生以增競爭力。他認為,日後離島醫院投入營運後必然對本地的私人醫療市場帶來衝擊及更多競爭,醫科畢業生應有所準備。

賀一誠在回應間選議員陳亦立促請政府推出政策以幫助私營醫療個體戶時表示,一旦離島醫院和專科大樓啟用後,料必定會對本地的私人診所帶來更大衝擊。又指,相比香港私人診所,其多數以專科為主,故競爭力較強,值得借鑑。

間選議員陳亦立

他又鼓勵醫科畢業生回澳參與離島醫院相關培訓計劃,「喺協和醫院(學習)嘅一年到兩年,係抵得上澳門好多好多年,因為佢疑難雜症係比較多,你(本地醫科學)會攞到好多專科經驗」。又認為,本地醫科畢業生積累經驗後,考慮從事專科醫生,填補私人醫療市場空缺,「我哋嘅私人市場就係得咁大,可以考慮去做一個好嘅專科醫生」。早前,當局公佈北京協和醫院將負責離島醫院的營運。

另外,賀一誠稱,當局從2009年開始派發醫療卷至今,平均每年均投放 4億元支撐私人診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