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接獲1例嚴重不良事件通報 24歲男子在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後患急性心肌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524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21:21

mRNA疫苗(相片來源:新聞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16)日接獲1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通報。一名24歲男子在1112日晚上接種了第二劑BNTmRNA疫苗後,其提示心肌損傷的心肌旋轉蛋白T (Cardiac troponin TTnT) 明顯升高,經臨床診斷後為急性心肌炎

應變協調中心今(17)晚發新聞稿公佈該個案。據應變協調中心,該男子在接種後的翌日出現發熱和頭痛;同日下午6時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醫,予以對症治療後離開。直至1115日下午4,男子因持續發熱和胸痛,前往鏡湖醫院急診就醫,心電圖提示異常改變,驗血結果顯示提示心肌損傷的心肌旋轉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TnT)明顯升高,臨床診斷為急性心肌炎15當晚該名男子入院作進一步診治。患者經治療後胸痛稍有緩解,情況一般。有關個案將交由「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作分析討論。

應變協調中心引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的證據表明心肌炎和新冠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之間可能存在因果關係,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和第二劑疫苗接種後,通常在接種疫苗後數天內發生。大多數情況下,患者症狀輕微,通常經休息或藥物治療後症狀能迅速改善。又稱,若接種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症狀,例如急性和持續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或心悸等,應即時求醫。在接種BNTmRNA疫苗後一星期內,應儘量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應變協調中心重申,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有時序相關(接種「後」發生),但不一定存在著因果關聯性。

應變協調中心上星期四公佈,由本月二月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58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572宗輕微不良事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