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經屋戶型需求錯配 賀一誠轟議員不貼地一味靠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515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20:20

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議員梁孫旭關注夾屋規劃,以及新《經屋法》生效後的經屋價格。特首賀一誠回應稱, 夾屋法已列入明年立法計劃,但興建多少、戶型及需求均是未知數。現正由第三方研究澳門房屋政策,希望年底或明年初出到政府房屋政策白皮書,包括五個置業階梯的安排,希望不要資源錯配。

賀一誠表示,過去在立法會工作十年,聽到議員指上屆政府「用T1(一房廳單位)充大數」,但今年經屋申請只有200多個T1單位,無法應付2,000多個申請。賀批評︰「你哋個數字係完全唔貼地,係你哋估出來,但我聽咗十年,所以上屆政府係啱㗎,T1個比例係(要)高啲。」他指,今年經屋可供申請的5,000多個經屋單位中的T1單位比例「失控」,故政府將調整戶型設計,以應對需求。

他又提到,在目前經屋申請者中,大部分為個人申請,且是23至45歲的年齡層,即意味他們不會成家立業、不生子女,而澳門2020年出生率是千分之8.1,即代表人越來越少,認為是澳門很大的隱憂。

賀一誠又表示,本澳空置私人房有近1.6萬間,但都是大單位,如果這部份是細單位,澳門市民可能買得起。現時澳門面對的問題就是房屋錯配,錯配是浪費資源,政府已找第三方機構進行房屋政策研究「白皮書」,會研究本澳五個房屋階梯的發展。

議員通過法律卻要政府不遵守?

至於經屋價格方面,賀一誠直言「現時五個標書都未判,都未組成價錢」。而梁孫旭問到經屋定價可否不計溢價金等等,賀一誠回應時直斥,這是7/2017號法律第32條寫得很清楚的規定,政府不能不依法施政,「當時我在這裡過這個法律,當時你都在這裡,你都是贊成這一條的,你今日叫我唔好去執行?呢個係唔可能。」他說︰「政府一定要依法施政,作為議員,你都要守法。」

梁︰政府說法前後不一

梁孫旭其後受訪時表示,早前政府介紹經屋時表示,經屋價格訂價除了成本導向外,亦不排除市民的購買力導向,相關決定將交由行政長官作批示。若特首願意調整,經屋價格仍有調低的可能。但今日賀一誠的解釋與當時立法會介紹時有出入,因此未來運輸工務司範疇辯論時他會要求政府解釋,不排除會為經屋價格在立法會中進行動議。

他又稱,目前T1申請者年齡集中在20歲至40歲左右,不排除他們未來有家庭發展的需要,屆時T1未必適合他們。他又指,T1與T2實際上只差7.5平方米,建議經屋未來建設上可考慮興建T2取代T1,並讓一人家團也可以申請T2,避免未來有機會資源錯配。

至於賀一誠批評議員「不貼地」,經屋戶型需求一味靠估。梁孫旭稱,議員主要反映的不僅是自己意見,很多時是收集不同居民的意見再作反映,是否貼地視乎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冀政府多聽取市民的意見,推出的政策能解決市民訴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