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制度搶本地人飯碗? 人才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386

時間:2021年11月14日 20:20

政府今日舉行《人才引進制度》社團和機構諮詢專場,約 130人出席。現場發言人士均表示支持政府設立有關制度,認為有助澳門經濟多元發展,但擔心若審批標準不嚴謹會搶走本地人飯碗,建議引進人才要與本地人才培養育機制互相配合,同時要增加審批透明度。亦有意見關注每個地方都在搶人才,澳門有何優勢可以吸引到真正的人才,以及人才回流的問題,另外,有意見關注人才與一般外僱的區別,又要求日後澳門引進的人才必須「愛國愛澳」。

「愛國愛澳」是人才的底線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回應時表示,「愛國愛澳」是人才的底線。未來會公開引進人才的類別和數量,但認為基於尊重私隱,不適宜公開獲批者的個人履歷。政府初步構想「優秀人才」及「高級專業人才」每年限額合共不超過1,000人,周昶行強調若申請人實力不夠,不會強行滿足配額,若申請人數較配額多則需競爭,「能夠成功申請到呢個計劃,首先呢啲人士一定係一位人才」。他稱,正因為本澳經濟單一,才需加快引進人才,支持發展 4大新產業,引才制度並非搶本地人飯碗,而是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更多本地就業機會。

澳門有何優勢搶人才?周︰起碼我睇個傷風感冒唔使等兩個星期

至於澳門有何優勢與其他地方搶人才,周昶行表示,澳門是自由開放的社會,有不錯的教育制度,醫療系統在世界上不算差,人均壽命是世界前列,「我之前在英國返嚟,我自己覺得澳門係比英國要好,起碼我睇個傷風感冒唔使等兩個星期」。他續稱,澳門是其中一個低稅收的地區、治安好、有言論自由,亦有國家政策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為人才提供發揮才能的空間,上述優勢相信能吸引人才來澳,在發展新產業後亦為吸引人才回流創造條件。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

人才與外僱有何區別?

有意見關注人才與一般外僱有何區別,周昶行表示,「人才並不是一般的勞動者,佢哋係一啲技術密集型嘅,基本上簡單嚟講,佢哋需要用多啲腦,佢哋有一啲其他外僱冇既專業技能。」日後的評審項目包括工作經驗、成就、學歷、是否名校畢業,有否專利和產品等等,這些人才並非純粹為了補充本地勞動力不足。

21歲即可來澳做人才?

亦有意見關注為何年滿21歲,有學士學位就可以申請來澳門做人才?周昶行回應稱,評審會視乎得分的競爭排名,基本上剛剛大學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即使是名牌大學畢業,「用呢個簡歷填報名表,應該都係入唔到圍」。而設年齡門檻為21歲,是因為一些特別有天賦和才能的人,在好早的時候就已經體現出來,「我哋(中國)有14歲嘅跳水金牌得主,咁佢嚟申請,唔通我唔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