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現金享維持一萬元 多名議員不滿央積金繼續不注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290

時間:2021年11月11日 19:19

立法會一般性通過明年度財政預算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會上透露,明年 (2022年)計劃向市民派發1萬元現金分享。

多名議員不滿政府明年繼續不向央積金注資7,000元。議員林宇滔表示,現時最少有十多萬澳門人長期不在澳門,卻年年都收取現金分享。「年年將支票寄去外國畀佢哋,個到已經十幾億。現在卻攞唔出5.32億畀我哋一啲老人家七千蚊,呢個係乜嘢邏輯呢?點解我哋唔可以將錢用在基層最受壓力的老人家?」

李偉農回應時表示,政府已預留 232億用作福利開支和稅費減免,包括現金分享,醫療券、出生津貼和水電費補貼等,希望為居民減負,他又稱已為長者預留 64億元福利開支,強調包括敬老金和養老金,「冇減過 1毫子」。

李偉農稱,政府希望能在逆周期下支持居民,在社會福利方面支出按 2019年的最高標準,餘下的措施始終要動態管理,明年預料有303億的赤字預算。而央積金注資,是財政盈餘的特別分配制度,有週期變化的調整,政府需要遵守相關制度。長者方面,政府在其他制度上亦有足夠的保障,有困難一定會幫。「但如果特登做一塊支出的話,需要充分考慮,畢竟還有其他群體,今日(政府)可能財政比較充裕,我哋可以做,但財政唔充裕的情況,我哋可以點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