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外僱涉集會撐候選人被警方邀請協助調查 菲領事提醒:必須嚴格遵守法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236

時間:2021年11月10日 0:00

菲籍外僱Settawat因上月在大三巴與朋友同著粉紅衣服聚集、影相以及錄影來支持一菲律賓總統候選人Leni Robredo,後被警方的出入境事務部門人員及檢察院調查。Settwat在昨(9)晚7點多離開入境事務大樓後向本媒表示,經過今次事件後,對再次行使公民權利、表達政治言論感「害怕」。Settawat表示,自己連續2日從早到晚分別於入境事務部以及檢察院「氹氹轉」,身心俱疲。

另外,據葡文媒體報道,多名菲籍外僱星期日(7)因在大三巴及旅遊塔附近集會撐另一菲律賓總統大選候選人Ferdinand Marcos, Jr.,遭警方「邀」協助調查,其後有本地菲律賓外僱團體代表透露有部分人被移送檢察院。本報就此事件進一步向警方查詢,包括有沒有任何人遭起訴以及協助調查時間等,目前警方仍未有回應。

菲外僱:對再次表達政見感「害怕」

Settawat表示,於上月30日與20多名朋友穿著同色系(粉色)衣服於大三巴聚集影相及拍片支持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Leni Robredo,雖曾有警方人員上前查詢,但當時警員並沒有阻止。隨後,他將相片及短片上載社交網站,而且逾千人分享。

事隔9日,Settawat於前日及昨日分別被傳至出入境事務部門以及檢察院應訊。「前(8)天約早上9時到出入境事務大樓,約下午5點多離開,之後返工。昨(9)早又大概9時到出入境事務大樓,之後下午到檢察院、再返去出入境事務大樓,直至大概晚上7時多才離開。」

周旋兩部門之間、長時間等待、重覆相同的內容,Settawat形容過程使其感「非常疲累」;又認為自己並沒有違反法律,只是表達自己的政治意見,並沒有做錯。其又坦言自己好「害怕」,對再次進行相似舉動感擔心。

Settawat在澳門工作超過十年,現任職保安。

Settawat在大三巴與朋友同著粉紅衣服聚集(翻攝於臉書)

據葡文報紙《今日澳門》昨日的報道,於上周日(7)有穿著紅色T-shirts的菲律賓外僱到大三巴以及旅遊塔附近聚集並展示菲律賓總統選舉橫幅,被指可能涉及侵犯集會和示威權;可能是因為在宣傳材料上使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標誌有關。

葡文媒體:16名菲籍人士因公開撐總統候選人被「邀」協助調查

據《今日澳門》的報道,當(7)日在大三巴樓梯上聚集的人群中,有12名穿著同色T -shirts人聚集,另外有4名負責製作帶有澳門標誌的橫幅的人,還有些只是拿著橫幅的人,合共16人被警方「邀請」到警局協助調查。直至翌(8)日中午才離開警局。而警方否認有任何人逮捕,只是邀請到警局協助調查。 

據悉,被邀請到警局協助調查的外籍人士皆為外僱,有人表示當時有被告知要「候審」。當時在大三巴的外籍人士眾多,被邀請到警局不只12位;而至於在旅遊塔的外僱有沒有被「邀」到警局「協助調查」、或被移交檢察院則未能確定,但他們到旅遊塔只是為了拍攝。據本報所得相片所見,聚集大三巴及觀光塔的外籍逾百。

由菲籍外僱提供

事件後,菲律賓領事館昨(9)以「提醒所有在澳門的菲律賓人組織公眾集會」為名發出的公告。菲律賓總領館指出,所有在澳門的外地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所在國政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任何違反這些規定的行為都可能成為終止僱傭合同並因此取消許可證的依據。停留。同樣的原則適用於那些持有旅遊或其他簽證的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