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增行程記錄功能 羅奕龍:有信心月內推試用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254

時間:2021年11月10日 15:15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計劃本月內在健康碼系統,推出行程記錄功能試用版本。首先會在公營醫療機構試行,視乎運作情況再擴大適用範圍,期望不會影響市民正常使用健康碼。他稱,使用者可按自己意願選擇是否掃描二維碼,記錄曾到過的不同場所和時間,強調有關資料只會儲存在使用者自己手機內,不會儲存在資料庫。

羅奕龍表示,在出現疫情時,很多居民不是刻意隱瞞,但回憶過去十四日行程有困難,希望利用科技手段,評估自身風險,確定是否有共同軌跡和接觸等。健康碼的APP版本將會增加行程記錄功能,現已進入最後階段,正接受測試分析,以及申請放上電子貨架等,有信心本月內會推出試用版本。

292人已打第三針 68人揀「溝針」

另外,新冠疫苗加強劑首階段接種計劃已於昨(9)日開始。羅亦龍表示,第 3劑新冠疫苗加強劑已有 292人接種,當中有 68人選擇「溝針」,佔約四分之一。他稱,目前衛生局及國家衛健委均建議市民接種同款疫苗加強劑,但亦留意到有地方建議民眾「溝針」增強體內免疫反應,他稱市民可自己選擇。

有傳媒關注本澳會否做抗體測試,羅奕龍回應稱,市民在接種加強劑前毋須做抗體測試,他解釋,參考世界各地目前都無建議市民先做抗體測試而確定是否要接種第 3劑疫苗,市面上大部分例如流感疫苗等其他疫苗接種都未有建議需做抗體測試,而且測試只能反映體液免疫,不能夠反映細胞免疫,故不能單憑抗體水平去判斷應否接種加強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