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進制度擬設三類專項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230

時間:2021年11月9日 19:19

「人才引進制度」明(10)日起公開諮詢45日,至12月24日截止。諮詢文本建議設立 3類專項計劃,引進「高端人才」、「優秀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才」,首階段重點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 4大新產業的人才。

文本亦建議設立「人才引進審核及建議委員會」統籌人才引進工作,並負責審議擬引進澳門的人才以呈行政長官批准;同時增加人才發展委員會的職能,負責研究和執行人才引進政策措施及各類人才引進計劃;此外,由治安警察局接收及初步處理申請文件。「人才引進審核及建議委員會」成員包括︰相關範疇的主要官員、政府代表、社會傑出人士,並邀請知名專家共同參與組成。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人才引進制度」預計明年初完成法律草案交行政會討論,上半年交立法會進行審議。新制度實行後技術移民制度將廢止,相關個案採取「新人新制,舊人舊制」方式進行申請、審批等處理。

歐陽瑜又表示,今次疫情突顯本澳經濟單一所造成的嚴重影響,政府希望做好人才引入的法制建設,未來可透過人才引進制度主動邀請和引進有重大成就的高端人才,引領社會長遠進步,並將引入 4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優秀領軍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同時將輔以引入緊缺的高級專業人才,以帶教方式培養本地人才。

有傳媒問及本澳若引入內地人才會否繞過內地出境規定,歐陽瑜回應稱,本澳推出人才引進政策前,需要與內地磋商好,才能將內地人才引入澳門,確保與內地的出入境政策相配合,政府現正開展相關工作。

至於特區政府目前有否人才名單,歐陽瑜稱,本澳現正開展大健康產業法制建設,她在工作上認識一些專家,部分人符合這個人才引進制度,但強調政府現階段沒有向他們「招手」,亦從未商討。她又稱,政府不適宜「偷步」,但希望曾與政府交流大健康產業法制建設的專家或專才,未來若有興趣歡迎申請來澳作出貢獻。

歐陽瑜又承認澳門存在人才流失問題,因產業單一,難以吸引人才回流澳門,她相信透過人才引進制度可增加本澳產業類型,吸引人才留澳發展。

諮詢文本建議,「高端人才」不設限額,「優秀人才」及「高級專業人才」則設有限額。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表示,初步構想「優秀人才」及「高級專業人才」每年限額合共不超過1,000人。他舉例,香港當初設有關計劃的限額亦是每年不超過1,000人,因為當時的香港已經是比較成熟的經濟體,而澳門今次設立人才引進計劃,是希望服務4大新產業以及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澳門的經濟將可能進入高速發展的階段,人才發展委員會內部經討論後,認為初步設每年1,000人的限額比較合適,日後會按澳門經濟和產業發展適度調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