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菲」一般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182

時間:2021年11月7日 22:22

今日(7)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舉辦「聽講澳門有個菲一般社區 Walking Tour X 跨國公民對談」,舉辦導賞活動和座談會,讓對本地居民與菲律賓社群接觸,亦藉此讓共同生活在澳門的不同族群能夠對話的機會。

菲一般社區導覽活動

今日(11月7日)傳協邀請了移工團體The Progressive Labor Union of Domestic Workers-Macau(下稱PLUDW)帶領下走進在澳門的移工社區進入導覽活動,活動範圍主要集中在中區紅窗門街一帶社區,在活動的過程中了解到移工一般的生活習慣,假日休息時間的安排,或在假日仍有營業的匯錢或寄送物品回家鄉的地方。PLUDW代表表示,雖然這些店舖的比起一般的銀行或郵局貴,但是他們主要的假期在星期日,無法在正常的辦公時間前往銀行或郵局辦理有關事項,所以本地菲律賓移走工選擇在週末也有營業的店家寄錢或東西,有的在澳門已經營業超過二十年。

導覽活動後舉辦座談會

座談會亦在導賞活動結束後舉行,會上PLUDW代表分享在疫情下薪水低、超時工作等問題,亦表示,在疫情之前向勞工局反映仍然會得到回覆,但疫情過後勞工局甚少跟進有關情況。提及到澳門的主流中文媒體中,在移工的問題上甚少從移工群體方面切入,大多會從政府、領事館、僱主方面提出問題。

有與會者提問,有關五一遊行申請被警方多次以防疫為由作出限制,另外早前有移工因拉起支持昂山素姬的橫額被捕,PLUDW代表表示,雖然五一當日無法發起遊行,但仍然有到黑沙派發宣傳單張和花。又指,相比起2004年前後,當時可以聚集起來舉辦如祈禱會等活動,在活動中亦可多元討論不同的議題,但現時想舉辦過百人的集會亦有一定的難度,來年菲律賓大選的宣傳活動亦有可能不會超過百人。

不管是外地還是內地的移工一直參與澳門建設和協助不少家庭事務,是同樣為澳門作出了貢獻,但長期處於受歧視的處境,且無論政府和社會都未有切實審視移工被受歧視的問題,而一些相關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社會上,且在疫情爆發之後更甚,但真正關心相關議題的人依然不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