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立法會預算近二億 超時補償及禮品預計支出共約三百萬惹關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109

時間:2021年11月5日 20:20

立法會大樓 (資料相片)

立法會今(5)舉行大會並通過二零二二年財政年度立法會本身預算案。立法會預計明年的開支近2億澳門元,當中涉及人員開支增加的預算約592萬澳門元(下同)包括約280萬元超時工作補償開支。多名議員關注超時補償以及約為一百萬元的禮品支出預算。

預算案指出,立法會今年的預算開支為183,787,300元,其中人員開支佔88.12%;又指,由於明年立法會人員開支方面的增加及其他開支方面有新增數項金額較大的開支,使立法會明年的預算支出「無可避免地有所增加」。行政委員會接照立法會運作實況及「經過多次審慎考慮後」,編製明年立法會本身預算案總額為198,473,000元,較今年預算多出14,685,700元。其中,增加的開支包括,在人員開支約增5,920,000元包括超時補償,運作開支約增4,698,000元。

預算案介紹畢,來自銀行界的葉兆佳隨即提出數個問題。他指出,涉及超時工作補償預算支出達280多萬元,希望行政委員會解說當中的考量。他又稱,立法會禮品預算支出原來是14萬元,而下一年增至一百萬多元,「做甚麼禮品?有冇需要?」

他又表示,在疫情下所有的公帑開支應奉行緊縮的政策,立法會監督政府,「立法會應嚴於律己,應洗則洗、應慳則慳」。

兩名直選議員梁孫旭及李良旺亦關注超時補償的支出預算。來自工聯的梁孫旭表示,去年自己已關注到人員超時問題,當時已有意見希望「補錢唔好補時,是否未來行補錢方式?」,又指,禮品開支由14萬增到104萬元,「買甚麼禮品」?

身兼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的李良旺表示,去年立法會超時補償支出涉及300多萬元,樂見可以讓立法會工作人員可選補錢或補時,認為是好事。

立法會秘書長楊瑞茹回應時表示,在緊縮開支的情況下,今年立法會大部分工作人員的超時是以放假作為補償,「明年預算創造比較好的條件,在OT方面有金錢上的補償」。又指,在禮品方面增幅較大是由於沿用多年、被用作禮品的紀念冊要更新重印。按法律,在禮節活動時該紀念冊會被作為禮品,「故預咗一筆錢在有條件下更新該本紀念冊」。至於有關電費及保安方面支出有所增幅則是由於新建停車場啟用之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