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通過一工廈轉非工業用途 陳寶霞:日後工廈需按總規遷移到四大工業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041

時間:2021年11月3日 19:19

城規會今日通過位於黑沙環工廈性質的「澳門設計中心」,更改為非工業用途。當局指,未來除工業區外,其他區域將慢慢減少工業用地。身兼土地運輸工務局局長及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陳寶霞表示,政府將根據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對於非工業區範圍内的工廈或許不會得到工業用途的規劃條件圖批給。希望未來的工業用途項目,可以集中在聯生工業邨、北安工業區、九澳工業區、青洲跨工區等區域。

黑沙環一座工廈將改為非工業用途

今日(11月3日)城市規劃委員會舉行本年第九次平常全體會議。會議中議程是有關黑沙環製造廠巷中其中一工業大廈「澳門設計中心」將改為非工業用途。

黑沙環一工業大廈更改為非工業用途

陳寶霞會後表示,該地段更改為非工業用途是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中所提出,希望未來可以集中至聯生工業邨、北安工業區、九澳工業區、青洲跨工區等區域進行工業用途,另外該地段在城市總體規劃的草案中亦為居住區,附近的樓宇中多為非工業用途,所以建議該地段更改使用用途為非工業用。

有記者提問若未來有其他在非工業地段之工業用地申請個案政府將如何處理,陳寶霞表示,根據城市總體規劃草案,政府將集中工業大廈至上述四個工業區,若未來有其他在非工業地段之工業用地申請個案,政府將會就不同的個案進行討論,亦有可能更改地段之使用用途。她又指,當前在非工業地段之工業用地仍然可以保有工業用途,政府不會亦無權更改當前地段之使用用途,假若未來業主想申請重建或擴建時,政府將根據城市總體規劃草案,不是在工業區上之工業大廈或許不會得到工業用途的規劃條件圖批給。

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陳寶霞

城市總體規劃是特區政府對澳門未來20年包括交通、房屋及都市更新規劃等。政府於2020年完成咨詢,陳寶霞表示,目前城市總體規劃的修定已經進入尾聲,有關該局的部分已經大致完成,後續有關法律上的細則將交由法務局方面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