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區域核檢計劃今晚十時起預約 倘不按時完成24小時後轉黃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612

時間:2021年10月16日 22:22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重點區域核檢計劃自今晚10時可開始預約,相關人士可通過全民核檢系統預約。填寫居住地點為重點區域的人士將收到短訊提醒。倘未按時檢測,重點區域人士的健康碼將於24小時後轉為黃碼,直至完成檢測為止。

他稱,計劃對象主要為 2類人士,居於重點區域的人士必須接受 1次核檢,當局是根據健康碼地址填報識別,估計涉及約 5萬人。至於曾於重點區域長時間工作或活動,以及曾乘坐相關巴士路線人士,並非強制參與計劃,但歡迎相關人士預約核檢。當局較早前已盡量尋回與確診者共乘的巴士乘客,並開展篩檢,今次計劃可讓曾於相關日期乘搭有關巴士路線且有憂慮的乘客接受檢測。

全民核檢成本高 重點核檢經當局綜合研判

至於為何今次不推行全民核檢,戴華浩表示,雖然全民核檢可以更加準確地掌握本地社區是否存在風險,但涉及人力物力過多、對居民生活造成影響等,經過衛生局綜合研判後,期望針對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期望可以掌握最後階段社區是否存在感染個案。他又強調,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是經過數日的部署及研究,若果檢測全是陰性,本澳更加有條件恢復日常生活秩序,包括復課、文娛體育活動、兩地人員正常往來等。

御景灣第三座周邊不納重點區核檢計劃

有傳媒關注為何御景灣第三座周邊不列為重點區域?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解釋,由於本澳第76、77例確診病例是在醫學觀察期間確診,而且在陽性前三、四天仍呈陰性,經過流行病學評估,他們對社區不存在傳播風險,故御景灣第三座周邊不列入是次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計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