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接種率達59% 戴華浩以「喜訊、好消息」形容接種率提升 當局計劃推行第3劑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405

時間:2021年10月12日 21:21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今於(12)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以「喜訊」、「好消息」形容本澳疫苗接種率達致59% ,  其中40-49歲的接種率為88%而公務員的接種率為78%。戴華浩在回應傳媒問及當局會否跟隨世衛有關疫苗「加強針」的新指引時表示,澳門「其實都有呢個計劃」。其又稱,在一開始推行第三針時會針對特定目標人群如免疫力較低的高危、抗體降低得快等人士。在有關人群的免疫力水平提升後,當局才再考慮推廣至其他市民接種第三劑疫苗。

戴華浩表示,至今日下午4時,全民接種率為59%,目標人群即12歲或以上人群接種率為66.5%。 又指,目前公務員接種率亦達78%。以按年齡段計算,12-19歲接種率36%,20-29歲78.6%,30-39歲接種率83%,40-49歲接種率88%,50-59歲接種率68%,60-69歲接種率43.6%,70-79歲接種率24.8%,80歲以上接種率6.3%。

他又指,該等數據的人口基數來自2020年統計暨普查局人口統計數據。而全民接種率及目標人群接種率分別以68.3萬、60.7萬人口作分母,接種人數為分子計算得出。

戴華浩又表示,目前澳門目標接種率是八成,部分組別已達到,希望其他年齡組別「加把勁」、「加油」。又指,希望盡快盡早達到目標接種率,形成免疫屏障。澳門才可思考下一步與病毒共存、開放其他地方旅客來澳等議題。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當局:有計劃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

據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的疫苗顧問小組周一(11日)就接種冠狀病毒疫苗「加強針」發出新指引。其一建議免疫能力不足的人士應接種加強針,涵蓋所有世衛緊急授權使用的新冠疫苗。而另建議為已完成接種科興、國藥兩款中國製疫苗的60歲或以上人士,在打第二針後的1至3個月,應接受「第三針」以減低感染風險。問及澳門當局會否推行接種疫苗加強針時,戴華浩則回應指,有關第三針當局仍在分析研究有關數據。「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開始第三針,我哋澳門其實都有呢個計劃」。

他又指,若推行第三針接種將會首先考慮部份特定目標人群,例如免疫力較低的高危人士、抗體降低得快、高職業暴露人士(醫護人員、冷鏈從業人員等),以提升有關人群的免疫力水平,之後才再考慮推廣至其他市民接種第三劑疫苗。

據當局,由本年2月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06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055宗輕微不良事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