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例僱主曾參與全民核檢工作 當局沒有主動公佈? 當局:按一貫做法公佈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342

時間:2021年10月10日 22:22

當局今(10)舉行疫情發佈會,有傳媒關注第77例患者的僱主曾參與全民核檢,當局並沒有主動公佈該資料。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稱,局方是按照一貫做法對外公佈資料,過往也不會公佈密切接觸者的工種或行蹤,且經評估後認為其傳播風險較低。

第77例患者為外籍家傭,其工作及居住的地方為御景灣第三座。

 梁亦好:僱主為管理人員 沒有直接接觸居民

有傳媒關注第77例確診個案的僱主曾參與第3次全民核檢工作,是否存在傳播風險,以及當局為何沒有主動公佈?梁亦好回應稱,該名僱主雖曾參與全民核檢工作,但其為管理人員,並沒有直接接觸居民,當局經評估後認為傳播風險較低。又指,其在工作期間有穿著整套防護衣物,僅在休息時間有除下口罩與同事聊天,相關同事已被列為次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醫學觀察。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梁亦好表示,在發現第75例確診個案時,當局已即時將其從事家傭的朋友,即第77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77例的僱主則列為次密切接觸者,僱主一家人於10月5日已接受隔離。又指,直至10月8日第77例確診,僱主則由次密切接觸者變成密切接觸者,當局亦已即時跟進。她又重申,局方是按照一貫做法對外公佈資料,過往也不會公佈密切接觸者的工種或行蹤。

梁亦好又稱,第77例在本月8日晚確診,當局隨即跟進,並安排御景灣第三座共776名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另外,亦透過御景灣電梯閉路電視錄像翻查與患者同乘人士並安排隔離,以及因患者在10月4日晚曾到健康生活園地進行全民核檢,故當時與患者一起排隊的前10位及後10位人士亦須接受隔離觀察。

「裝修群組」與「保安群組」病毒同源 與土耳其回澳患者有關

梁亦好表示,經公共衛生化驗所對第72例至75例進行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屬於Delta病毒株,其基因序列與第64至66例、第68至71例達到99.99%相似,顯示高度同源,屬於同一傳播鏈。同時通過基因對比,其序列與荷蘭及土耳其的序列接近,故判定與第64例,即從土耳其回澳的人士有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