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區應急物資包「過剩」? 當局:按單位「人頭」定量派發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349

時間:2021年10月10日 23:23

網路上有傳圖片顯示應急食物包內含大量食物 (網路圖片)

在今日疫情新聞發佈會,有傳媒關注到封控區應急物資包內容是否存在「過剩」問題以及有關新美安大廈住戶遷移到醫學觀察酒店隔離安排,當局表示,封控區應急物資包的每份的份量為固定,一份可供1人在2天沒有支援下於單位內維生,並按單位「人頭」進行派發。而有關新美安大廈住戶遷移計劃,當局則表示,計劃仍在持續進行中,爭取今晚內完成。

應急包食物數量過多 有違「善用公帑」原則? 李偉成:按「人頭」派物資

有記者反映網路上有傳圖片顯示應急食物包內含大量食物,並引述有網友質疑應急包食物數量過多,似有違「善用公帑」原則。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有留意到有關照片,指照片所展示的食物是9人份量,即該單位有9人居住。他澄清,有關應急包的份量是固定的,一般以麵食、餅乾和罐頭等乾糧為主,份量是足夠1人在沒有支援情況下,於封控單位內生活2日。他強調,物資是按每戶「人頭」派發,且應急包領取非強制性,若住戶認為家中已有足夠物資,則可選擇不領取。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

新美安大廈住戶隔離期須延長?當局:會再研判

另外,問及新美安大廈住戶遷移狀況,以及有關住民隔離期會否需因此而延長。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遷出行動由今日上午8時開始進行。又指,在執行初期遇到一些困難,因天氣不佳,且大廈天井和天台環境十分惡劣,同時在撤出時發現很多住戶非住在一個單位內,而是同時間在不同的單位內出現群體的移動。他續稱,為使遷移行動更暢順下午已加派人手,爭取在居民晚上就寢前完成遷移計劃,希望不影響居民作息。是次新美安大廈的居民遷移行動涉及268戶,共821人。

而至於新美安住戶的隔離期,李偉成就表示,原則上是由封區開始起計的14天完成,但目前需待遷移行動完結後,研判新美安大廈群體的交集情況,並會持續通過對住戶的核酸檢測作監測,從而決定是否調整隔離期,當局會再作通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