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景灣第3座居民下週一增1次核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265

時間:2021年10月9日 18:18

御景灣第三座不列紅黃碼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考量到御景灣第三座居民的擔憂,當局將要求住戶於10月11日須自行預約再作一次核酸檢測,費用免費,住戶可通過衛生局的連結預約檢測(自費檢測亦可),否則沒有檢測的人士,其健康碼將於24小時後變為黃碼。

當局重申︰御景灣第3座風險低 無需列紅黃碼區

御景灣第3座不列紅黃碼區,引起坊間質疑豪宅與唐樓有差別待遇。梁亦好解釋,第77例患者在10月8日檢測才出現陽性,根據現時的資料,包括國家衛健委的指引,考慮所有人的傳染期,為該名人士出現陽性當天倒推4天,77例患者於8日出現陽性結果,她便可能於4、5、6、7日存在傳染性,當局於4、5、6、7日均對患者進行了核酸檢測,且結果呈陰性,代表其沒有病毒排出,因此考慮到兩個原因:一是77例患者核酸結果自4日起一直呈陰性,二是患者及其僱主一家自5日起已離開御景灣第三座、被安排進行隔離醫學觀察,與社區沒有聯繫。

當局經過風險評估,認為患者對社區造成的傳播風險很低,因此御景灣第三座毋須列為紅碼區或黃碼區,但基於防範性和加強措施,故應變協調中心昨(8)日已即時封鎖御景灣第三座,所有居民只進不出,亦自今日上午8時起,為所有住戶進行一次性核酸檢測,以及對公共地方的環境採集樣本。

梁亦好表示,現時御景灣第3座共771人完成核檢,他們的核檢結果為陰性,現時仍需等候環境樣本結果,若同樣為陰性,估計今晚約 8時,大廈可以解封。

住戶未完成檢測可與駐守聯絡

有御景灣居民反映,該大廈有多戶被當局登記後,沒有叫他們去檢測,而現場的檢測人員又全部離開,擔心好多居民被遺漏而沒有進行檢測。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該大廈有警員逐家逐戶拍門通知所有居民進行檢測,但不排除有居民聽不到拍門,或其他無法聯絡的情況。核檢隊離開之後,亦有部分居民與大廈管理處或駐守警員反映未進行檢測,透過警員協助已安排到醫院進行採樣。若解封後,有部分市民才回到大廈,亦可以與大廈管理處或駐守警員聯絡,會安排車輛接載有關居民送到醫院進行檢測。

羅奕龍澄清:無親朋戚友居御景灣

另外,坊間今日廣泛流傳衛生局局長的親戚,以及教青局副局長均是御景灣第3座的住戶,因此影響了大廈的防疫安排。梁亦好代衛生局局長澄清,他沒有任何親戚甚至朋友居於御景灣第3座。她又稱,自己與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認識,據她了解,龔志明亦非御景灣第3座的住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