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百歲人瑞核檢求助無門-「有關部門」當波踢

來論 即時報道

文:讀者來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272

時間:2021年10月9日 21:21

投訴無門,謹借貴媒一角,向「有關部門」呼籲,處事當以民為本,勿態度輕忽,祈能認真對待市民每個求助個案。

因應疫情,本澳需進行第三次全民核檢,防疫措施,市民亦當積極配合。唯家中有高齡長者,已屆103歲,因行動不便,近年亦深居簡出,以避免意外發生,近期卻因全民核檢措施,家人已接連兩次將其外帶配合檢查。及至10月4日,政府公佈進行第三次全民核檢,本人即時聯系社工局求助熱線,希望「有關部門」能予以協助,安排外展服務為長者做採樣,免得又再次勞累長者,更恐防出入及上下車途中發生意外,對長者做成嚴重損害,須知長者不能行動自如,每次都需兩三人協助,將其從輪椅搬抬上落車,過程存在一定風險,亦可能令其骨折。

如是,10月4日致電求助熱線之後,接聽個案的同事稱個案將轉交「有關部門」處理,著等候回覆。如是一等即石沈大海,10月5日體諒各部門都忙於處理全民核檢,我們亦靜候回覆,至6日下午,得悉全民核檢已接近完成,念「有關部門」當有暇處理我們的求助,再次致電求助熱線跟進,卻已成永撥不通的線路,遂轉而在網上尋求協助,同樣杳無音訊,多次查詢結果均是已將問題轉介「有關部門」,彷彿如此即其責任已完,請耐心等候「有關部門」回覆。至7日下午,距全民核檢結束只剩半天,為盡市民責任,配合防疫措施,無奈唯有再次將長者搬動至附近的望廈體育館站點進行採樣。諷刺的是,站點工作人員見我們如此勞師動眾帶長者到站,亦好心提點下次可以向「有關部門」尋求協助,當得悉我們於4日已開始尋求協助而至今尚未有回應,對方亦感無奈。於此,順便向站點各前線工作員提供的協助,及協助長者上車的警務人員,致於感謝。

事有湊巧,我們大約於10月7日下午2點半完成採樣,並向現場工作人員查詢投訴溝道後,約一小時後即連接兩個社工局打來的電話,跟進有關求助事宜。本人於第一通電話回覆已自行處理,並向其投訴求助未獲及時回應,對方回覆竟是須知公務員過去兩天豁免上班…!而第二通電話在得悉我們已自行處理後,更立即匆匆掛線。

當「有關部門」自我感覺良好,能於48小時內基本完成全民核檢此艱鉅任務之際,希其亦能明白,政府所有措施,均須全澳市民配合,方能順利進行,而當市民有需要尋求協助時,亦希望「有關部門」能認真處理,勿予忽悠。

另記,「有關部門」一詞確屬萬能好用詞彙。

附:網上求助及5、6兩日之電話記錄存圖。

圖片︰讀者提供

(標題為編輯後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