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輪全民核檢今晚9點結束 當局擬對特定高風險群體展跟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190

時間:2021年10月7日 20:20

有傳媒關注需否進行第4次全民核檢以發現隱藏個案?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在相關確診個案發生後,當局已對紅碼及黃碼、共同軌跡等風險人士進行檢測,目前結果都是陰性,加上全民檢測的結果,目前評估本澳社區風險較低。但這不代表完全沒有風險,不排除有隱匿人群無核檢,亦有可能是次檢測為陰性、稍後陽性的情況。

梁亦好表示,當局會考慮針對特定、風險較高的群體開展跟進工作,比如特定群體進行局部範圍核檢,希望有否方法可縮小範圍,更有效、更有目的發現病例。她又強調,更重要是了解患者的傳染性,當密切接觸者亦無陽性個案,代表社會整體風險相對降低。

追查與確診者共乘 1300多張巴士卡被鎖

疑與確診者同乘人士的巴士卡今日起被「鎖卡」。梁亦好表示,通過相關部門協助,目前有 1,300多張澳門通卡因曾與確診患者同乘巴士而被暫停付款功能,局方會先核實使用這些澳門通卡的人士與確診患者是否有共同軌跡,再安排相應檢疫措施,包括核檢、按需要接受醫學觀察等,她解釋暫停相關澳門通卡付款功能是提醒相關人士知悉可能存在感染風險,呼籲相關人士聯絡應變協調中心及治安警以核實行程。

她又稱,從公共衛生角度,澳門通卡實名制肯定對追蹤風險人士有大的幫助,實名制有利市民清楚知悉自己具受感染風險,從政府角度亦可更快速鎖定風險人群,減少有感染風險人士在社區活動和傳播風險。

至於現時在英皇及維多利亞酒店隔離的人士是否需要付費。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當局會研究有關住客的實際情況,有決定便會與住客溝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