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遲遲無新安排 跨境學生迷惘徬徨

來論 即時報道

文:一名中學老師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171

時間:2021年10月7日 12:12

不少跨境學生在教青局4日早上公佈取消復課前已入境澳門。

本人是一名中學老師,同時也是高二級的班主任。受疫情的影響,教青局在4號早上宣佈取消復課,許多跨境學生因此「有家歸不得」。但是,時至今日,教青局仍然沒有公佈任何下一步的安排。

其實在國慶假期前的停課,教青局就已經早在政府宣佈通關措施前,搶先宣佈復課,因未知通關消息,以致跨境學童、家長、學校一團亂。到3號下午3時政府宣佈4號中午12時澳門進入珠海持48小時核檢及疫苗接種證明則無需隔離,這群跨境學生已即時趕去打疫苗,準備翌日回澳復課,殊不知4號到澳門後復課取消,珠海亦繼續隔離措施,這幾天對他們的折騰也太多吧。

現時在我的班級中,有數名跨境學生受到影響。其中1名女學生和媽媽以及弟弟暫住於酒店,觀望事情發展。但礙於教青局一直沒有落實新措施和公佈明確的停課期限,使得她和家人「唔上唔落」。學生媽媽有考慮過帶弟弟返回珠海,進行居家隔離,但是由於珠海居家隔離政策只適用於14歲以下兒童,母親又擔心「如果我地走咗,阿女就唔知點算」。

現時許多學生、家長以及老師都是處於一頭霧水的狀態。教青局應否給予學校一個明確少少的停課日期,譬如停課21日,或說是直接全面實行網課也好,至少有一個初步日期給老師和學生參考,特別是跨境學生和他們家長,讓他們可以作進一步安排,例如直接返珠海隔離,而不是現在這樣「得個等字」。即使之後疫情再有變化,也可以公佈延長或縮短停課時間。

其實我都知道疫情變化好大,但我作為一名老師認為,教青局也應該主動一點去訂定停課/復課日期,同學們真的很迷惘徬徨。

(讀者來論︰本文僅代表讀者立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