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緊急取消復課 千名跨境學生受影響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011

時間:2021年10月4日 20:20

不少跨境學生在教青局今早公佈取消復課前已入境澳門。

非高等教育原定今(4)日復課,但因今早突發鏡湖醫院核檢出現陽性個案,教青局即緊急宣布復課暫停。無奈大部分跨境學生早已出門、過關,大批跨境學童受到影響,有部分跨境學生更被「卡關」。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於今日疫情記招上為取消復課安排致歉,並稱在收到衛生局通報後就即時通知學校及家長復課取消。又指,今早約有逾千名跨境學生入澳,當局和學校已即時派員到各大口岸,並安置學生到學校;當局亦會安排受影響、有需要的跨境學童入住5間青年旅舍,並提供膳食和生活用品。

多個政府部門代表今下午3點舉行疫情新聞發佈會,會上記者關注跨境學童的安置以及停課期間的網課安排。

有學生被「卡關」 教青局認通知時間尷尬

龔志明稱,教青局在收到衛生局通報後就即時向學校及家長復課公佈取消的安排,但對於因通知時間比較「尷尬」而感到抱歉,局方已用最短時間即時通知學校及家長。

有傳媒問及今早網上有傳圖片中有學生被「卡關」,卡在珠海和澳門出入境範圍無法出入。龔志明回應稱,該情況確實存在,「(停課)措施公佈前,有一部分咁啱,啱過左內地個關卡,已到澳門度,就想返轉頭,返翻珠海,但呢個都唔符合入境政策,中間有少少擾攘,為數唔係好多」。局方在接到治安警通知後即時處理,涉及學生人數大約有10多名。又指,今早局方及學校已派員到幾個口岸,各個學校在遵守防疫指引情況之下讓跨境學生回到校園安頓。

5青旅用作夜宿安置點  300名跨境學童入住

有關對於跨境學童在澳的安排,龔志明表示,今早約有 1,000名跨境學童回澳,部分學生在家長和學校的協助下聯絡到在澳親友,已有住宿安排。又指,有 300名學生在澳找夜宿地方有困難,局方會安排他們入住慈青營、黑沙青年旅舍、竹灣青年旅舍、石排灣職技中心共5個青年旅舍。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

龔志明又表示,下午兩點半開始,局方陸續安排學生入住。旅舍床位充足,合共約500個。同時局方亦已邀請有照顧學生營舍活動經驗的社團協助,並會為入住學生提供膳食以及生活必需物品,包括毛巾、牙刷。其又呼籲若家長或學童有需要,可儘快聯絡所屬學校,局方必定提供協助,「請家長放心,教青局會照顧好因內地通關措施改變而影響的學童」 。其隨即又稱,學生除有住宿和生活需求外,也需要有親人照顧;若學生可到親友暫住,更符合照顧安排。

問及這批入住旅舍的學生人數較多,會否有防疫風險,龔志明回應稱,所有旅舍都會遵守防疫指引,飲食會分開安排,「唔同交流活動會有好多接觸,亦唔係體育活動」。

教青局:全民核檢後可有序開展網課 宜讓學生保持「學習溫度」

有傳媒關注接下來的教學措施,會否要求學校強制性實行網課。龔志明表示,全民核檢期間,部分校舍場地和很多學校老師都參與全民核檢的工作,認為此期間未必有條件同時做網課。

他又表示,在去年的停課期間,局方以為全澳的學校構建了網絡上課平台,也對老師進行培訓,學校也已經就此作好準備,核檢後會有序開展網課。其又強調,網課應以「宜鬆不宜緊」原則開展,例如小學3年紀或以下學生不宜採用全面網課,可透過遙距安排適當的作業,讓學生保持學習溫度即可。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