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變「家常便飯」? 羅奕龍:按動態風險研判採取適當措施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019

時間:2021年10月4日 23:23

聖若瑟中學檢測站外候檢市民由門口一路排至三巴仔橫街。

本澳疫情又有新狀況,當局今日連續公佈多宗新增確診病例。在下午3時疫情新聞發佈會上,當局隨即公佈晚上 9時啟動第3次全民核檢,預計 3天完成,爭取 48小時完成。發佈會上有傳媒關注到全民核檢頻繁進行,似已變家常便飯以及當局啟動的準則。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時指,坊間有聲音認為全民核檢可以「keep住做」,但他認為所有防疫措施,包括全民核檢,都是動態風險研判後採取,「有風險就做多啲措施,若風險降低就做少啲」。

羅奕龍今在疫情記招上亦宣佈,今晚9點起啟動第3輪全民核檢,預計 3天完成,爭取 48小時完成。

有傳媒關注現時本澳全民核檢次數頻密,變成家常便飯,引起資源消耗,問及當局會否嘗試推出其他措施代替,如推出快速檢測裝備給大眾在家檢測。羅奕龍回應稱,現時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可以持續做全民核檢,「好似做得順暢咗,係咪可以keep住做,做幾次可以安全啲」。而他則認為防疫措施應按動態風險研判,採取適當的工作,「唔係話有資源就要用,要根據翻疫情嘅動態研判,有風險就做多啲措施,若風險降低就做少啲」。又指,全民核檢、大規模核、或其他措施都是因應風險研判後推出,「其實每一次都有唔同,採取合適程度的需要措施」。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有記者就追問當局全面核檢啟動的準則,羅奕龍表示,全民核檢的目標是確認社區是否存在隱形的傳播鏈,因此,啟動全民核檢的基本原則是:當出現確診個案,患者廣泛社區活動軌跡,無法確定是否有社區隱形的傳播鏈時。

他又指出,留意到有市民可能會持有前2次全民核檢皆陰性,今次也是會陰性的心態,他認為應保持「預期會有陽性結果」心態,保持危機意識。在檢測站內要嚴格戴好口罩,嚴格遵守場地的防疫指引,「有時個意識好緊要,覺得做咗兩次都冇事,千其唔好咁諗,當你咁諗嘅時候時,永遠係最危險嘅時期」。

「真·全民核檢」全澳所有人都要做 羅:力爭48小時內完成

與之前 2次的全民核檢要求不同,今次檢測對象為澳門居民及所有在澳門逗留的人士,包括已於10月4日晚上9時前24小時已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的人士;而剛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需於離開接種場所至少 24小時後,才可以進行核檢取樣。

現時核檢網上預約系統只開放預約首48小時做核檢,羅奕龍表示,原因是當局希望爭取48小時內完成,以盡早作評估風險,又稱上輪首48小時已有8成8人完成全民核檢,希望今次市民都配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