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通關措施有「谷針」之效?當局:珠海方未解釋為何需持疫苗接種證明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987

時間:2021年10月3日 22:22

多個政府部門代表包括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左3)、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右3)及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右)出席疫情新聞發佈會。

珠海當局一公佈明(4)午起澳入境珠海無需隔離但需持48小時核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後,不少需出關人士隨即迫爆部分核酸檢測站,亦見部分疫苗社區接種站有不少人排隊接種疫苗。這消息一出,似即有「谷針」之效。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在回應珠海要求出示接種疫苗證明因由時表示,珠海方面並未有作出解釋。至於澳門會否針對入境人士要求其出示接種疫苗證明時,他則回應指該為「好好嘅建議」。

戴華浩在今日疫情新聞發佈會表示,按照珠海方面要求,明日中午12時起,澳門入境珠海人士須持有48小時核檢結果陰性證明及疫苗接種史,即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否則須隔離14日醫學觀察。

下午關閘仍貼有入境珠海要隔離的告示。

有傳媒關注珠海增加通關需出示接種新疫苗證明的原因,戴華浩回應指,珠海方面並未有作出解釋。但他認為接種疫苗有助預防重症和減低患病風險,亦可減少傳播風險。有記者追問澳門當局是否會同樣推出入境需接種疫苗,收緊入澳措施,戴華浩就稱會進行研究和探討,並稱此為「好好嘅建議」。

望廈體育中心疫苗社區接種站下午亦見有不少人排隊。

問及通關時接種證明具體出示方式,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由於新措施剛公佈,警方會因應實際情況再作宣傳,稍後再作通知。另外,戴華浩表示,現時本澳供應接種的 2款新冠疫苗均獲珠海承認,可用於通關。

有傳媒關注疫苗庫存量是否充足,戴華浩回應稱,現時國藥滅活疫苗庫存約11萬劑,BioNTech mRNA疫苗庫存約3.3萬劑,可使用1個月左右,其又稱,當局已與疫苗供應商洽談加購疫苗,預計本月將有30萬劑國藥滅活疫苗、9萬劑mRNA疫苗陸續抵澳,但戴亦表示,倘疫苗供貨未能銜接得上,或有機會出現短暫缺貨,當局會要求供應商盡快供貨。

未接種疫苗公務員明起須要出示核檢證明 當局預計接種人數會再有所上升

另外,由明日開始,未接種疫苗公務員須要出示核檢證明,戴華浩指,目前公務員疫苗接種率有7成半,預計措施推出後,接種人數會再有所上升,但他又認為總有一部分人不適合打針,如孕婦或疫苗過敏人士等,接種率難以達到100%,「有一部分人不合適,不是一出就100%」。至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醫生評估證明書》方面,戴華浩表示,截至上月(9月)共發出約1千4百份。

疫苗接種至今累計2,965宗不良事件通報 8宗為嚴重不良事件 

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截至今(3)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84,611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72,726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8,729人,已接種第2劑有313,997人。

本年二月市民在排接種國藥疫苗。(相片來源:新聞局)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2宗輕微不良事件(8例為國藥滅活疫苗,4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96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957宗輕微不良事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