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聆聽中結伴前進——專訪音樂劇《傳說‧三勇者》

Curtain Up! 藝文爛鬼樓

文:藝文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885

時間:2021年10月2日 11:11

「傳說,大魔王會到處捉走小朋友……」這是「戲劇農莊合家歡劇場」音樂劇《傳說‧三勇者》的故事開首。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我們都常會聽到這樣那樣的「傳說」,常要面對這樣那樣的「大魔王」。遇到這些挑戰時,我們該如何自處、應對?「現時生活上的溝通出現問題,很多時都是因為不夠細心聆聽,很喜歡發表自己,而缺少了聆聽別人。」導演及監製李俊傑說,「想透過今次演出告訴大人小朋友,一個好的溝通應以聆聽為先,先了解對方再回應,而不是只想着自己要表達甚麼,再硬套在對方身上。」

角色互補長短         大人小孩合家歡

李俊傑介紹,《傳說‧三勇者》以「聽」字作為出發點。故事中,居民常聽聞有一位大魔王會把小朋友捉走,會傳說很多事、聽聞很多事,沒人知道真實情況,於是就想找勇者去打敗大魔王。而今次的勇者一共有三位,過程中要不斷互相合作。他們各有不同方面的能力與弱點,同時具備不同的性格特質。例如勇者一心勇敢又衝動,精靈小珥視障但聽覺靈敏、會魔法但也容易放棄,勇者十目則會讀唇及使用手語。三人過程中可以互補,也能從別人身上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領,不要看輕自己。」

《傳說‧三勇者》是一個音樂劇,作品中的曲目由陳志宏填詞。陳志宏介紹,歌詞主要圍繞故事訊息,同時讓觀眾認識到角色的狀態。「因為每首歌都是一個進程。一開始他未成長,而故事發展下去,角色也成長了。填詞時用字上都嘗試把三個勇者做一些區別,各有自己的特色。」

兒童劇常有的討論是要如何向小孩傳遞訊息。對此,陳志宏表示,創作時雖然會考慮,但也指出,現時的小朋友都很聰明,對身邊的事都有自己的觀察,故也不會太刻意使用很「小朋友」的字。而飾演勇者一心的李泓濬也分享,角色一心的性格決斷,自己也在摸索如何表現那種行動力,情緒的表現也要掌握。「能量也要大少少,不然小朋友很容易分心。那挑戰是做一樣簡單得來又有意思的表演,為我自己是一個挑戰。」

受疫情影響  轉到線上播放

今次演出設有視形傳譯專場

一如最近戲劇農莊的演出,今次的《傳說‧三勇者》也設有視形傳譯專場,讓聽障人士可一同欣賞。演出原定於9月中旬在文化中心現場演出,但受8月初疫情的「即時防預狀態」影響,場館關閉,演出只好轉為線上播放。由於需要拍攝及剪接,作品延至10月15日至10月31日於「雲劇場」網上平台播出。但團隊仍希望保留與觀眾的互動,故於10月15日晚上8時特別安排了線上首映專場及演員見面會,10月16日晚上8時則是特設線上視形傳譯專場及演員見面會。

由於是始料不及的情況,身兼導演及監製的李俊傑坦言,今次的製作成本大增。「發生疫情時才8月初,以為我們是9月中旬的演出應沒問題,誰知還是不行,還在影響。這不只是我們,很多表演者都面對這問題。」「預了會虧,作為監制,這事我妥協了。不理了,先做吧,盡量先滿足製作,先令製作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最好。」

結果表演場館重開才10天,現時又剛再出現新一波疫情,場館再次關閉,不少表演藝術界的從業員也受到影響。李俊傑坦言,希望政府能多體諒,提供協助。「因為我們舞台藝術是live performance。雖然可以變做線上,但那效果是打折扣的,不是舞台表演者或製作團隊最理想的效果。座位間着坐有社交距離也沒關係,好過沒有現場觀眾。希望可以盡快讓我們可以接待現場觀眾欣賞舞台演出。」

「但我們不會放棄現場表演的機會,希望將來疫情較穩定時,再排一個更豐富,更加入新元素的版本,在舞台上呈現給觀眾。」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