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Delta病毒更狡滑? 粵衛健委突提新防疫要求 免隔離通關未有時間表 賀一誠︰措手不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861

時間:2021年10月1日 12:12

入境珠海須隔離 14 天的通關措施維持,昨晚關閘口岸有大批市民、外僱及旅客大為鼓譟。特首賀一誠今日受訪時,被問到珠澳何時才可免隔離通關?他說︰「我都好想知。」他稱,昨晚已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持續磋商至凌晨 2時,但仍未有結果。原因是廣東省衛健委認為,Delta變種病毒「好狡滑」,而廣東省近日有航展以及廣交會,因此,突然提出防疫措施要升級。

賀一誠就今次事件向全澳市民道歉,又指出所有司長都盡力去與廣東省磋商。「佢哋衛健委好堅持,我哋無辦法。」他稱,自己昨晚曾打電話到中央查問有關措施,中央表示未知悉有改變,這是廣東省政府自行改變。

賀一誠表示,珠海市方面是很支持珠澳「通關」,雙方原定於本澳於 9月 29日和 30日沒有確診個案的話,同意商討 10月 1日凌晨無須隔離「通關」,只是未決定核檢時效問題,但廣東省衛健委突提出新要求,包括提及有 29名澳門居民在內地報稱曾在本澳與確診人士有共同軌跡,認為澳門未掌握情況會令廣東省有疫情蔓延的危機,但並沒有向特區政府提交這29人的相關資料,因此,無法核對有關人士的共同軌跡。

賀一誠稱,廣東省同時認為本澳黃碼區的管制太寬鬆,應提升為「只進不出」,但這跟本澳去年與國家衛健委和廣東省衛健委等協議制訂的片區管理機制有衝突,現時廣東省個別說明已更新,本澳並沒有收到通知,「廣東省衛健委就將我哋廢咗」,目前會繼續磋商。他形容廣東省對澳門加緊的防疫要求是令人「措手不及」。

「幾時可以開關呢?我哋真係未知佢哋嘅變化。」賀一誠表示,現時只能等對方正式公佈,「唔好等我哋公佈咗又話唔係,又要重新再搞到,我諗唔可以俾市民再多一次失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