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低 要求內地重開赴澳旅遊團「冇底氣」 賀一誠:目標至少8成人接種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826

時間:2021年09月29日 23:23

大三巴是澳門旅客熱點之一。

本澳近日疫情反覆,隔離酒店接連出現確診個案。特區政府今(29日)下午3點於政府總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特首賀一誠表示,現時本澳疫苗接種率僅約51%,為全國最低,難以對外宣傳「安全城市」,他認為至少要達到最低目標是8成接種率,才有「底氣」向中央開口爭取重啟赴澳旅行團和旅遊電子簽證。他又認為接種後可以降低感染後的症狀。

賀一誠稱,現時疫苗安全度高,澳門亦沒有出現問題,強調接種與否屬於自願,不考慮強硬措施。當局現推出免預約接種服務,希望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支持澳門經濟。他又重申,最低標準有8成接種疫苗率後,才具與內地相關部門洽談基礎,否則難以向中央開口申請放寬旅行團來澳。倘沒有遊客來澳,本澳經濟很難復甦。

「全中國我哋最曳」賀:人一問,我面都紅

賀一誠指出,現時澳門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僅51%,是全中國疫苗接種率最低地區。又指,自己與內地洽談時感覺「冇底氣」,難以向內地爭取重開赴澳旅行團,以及赴澳旅遊電子簽證。更稱當被問到本地接種率時自己就不禁面紅,「人地一問到,我就面紅⋯⋯全中國我地最曳」。

安全城市口說無憑 至少8成接種率 賀:冇可能叫旅客「搏命嚟玩」

有傳媒問及本澳疫苗接種率目標是多少?賀一誠表示,疫苗接種率雖沒有國際標準,百分百打到當然是最好的,他認為最低的接種率目標是8成,即減去初生嬰兒、較年長長者、孕婦等不宜接種的人士。

特首賀一誠

賀一誠表示,澳門政府一直都有主動「出招」推廣和吸引內地遊客來澳旅行,「我地唔係繑埋雙手咁」,政府推出一系列「澳門周」活動,自己更親身去成都推廣。而因應疫情的緣故,不可能「叫人攞命搏,嚟(澳門)玩」。

他又表示,現在難以對外宣傳澳門是「安全城市」,8、9月皆出現疫情,且疫苗接種率低,「安全城市安全係邊度呢?」。

接種疫苗「支持澳門、支持自己」賀:「打咗疫苗,唔使入ICU 」

賀一誠稱,現時新確診的幾名保安,均已接種疫苗,感染新冠後並沒有出現嚴重病徵,身體狀態良好,對比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武漢染疫病人情況相當嚴重,印證疫苗的作用,「打咗疫苗,唔使入ICU(深切治療病房)」。

他又以葡萄牙等西方國家舉例,指出外國很多地區都強制民眾需要接種疫苗才能進入公共場所,但同時引起遊行示威等其他社會問題,「唔打疫苗唔比去餐廳、唔比返工,產生好多遊行」。又指,當局一直就疫苗措施進行研判,接種疫苗為自願性質,不會強迫澳門市民。其又認為接種疫苗是為自身安全和澳門發展著想,「支持澳門、支持返自己」,澳門通關不開放則經濟難復甦,又指「疫苗安全度都好高,冇出咩過問題」,並且將開放免預約接種服務,「行過去就打得」方便澳門市民,呼籲市民儘早接種。

而至於會否向公務員推行「疫苗假」,賀一誠表示當局正在研判。他認為若在現時推出「疫苗假」,要考慮是否亦需補償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又認為這種「給壞學生更多鼓勵」的措施或會造成不良的社會風氣,不利教育下一代。

當局一直強調接種疫苗基於自願原則,但近日當局公佈新防疫措施要求部分沒有接種疫苗人士包括公務員須7日1檢測遭備受批評,不少市民直被指「迫針」,而部分市民亦對疫苗的安全存疑。

噴水池一帶受來澳旅客歡迎。

珠澳通關措施有望10月1日放寬

問及10月 1日珠澳是否恢復疫情前的通關措施,賀一誠回應時表示,要視乎澳門最新疫情狀況,若情況穩定下來,會與珠海磋商,希望在 10月 1日與珠海能夠恢復原有的往來措施;但若再出現多 2宗確診本澳可被列入重災區(高風險地區)。又稱,明日 (30)特區政府將會與珠海召開視像會議商討通關細節安排。

另外,傳媒亦關注今年大賽車是否如期舉辦。賀一誠回應時指,暫未有最新消息宣佈,須視乎疫情。又指,若今年放棄舉辦或可能影響日後舉辦大賽車的機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