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四年議會工作 蘇嘉豪:民生不講政治、民主就一定會失敗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433

時間:2021年09月19日 19:19

直選議員蘇嘉豪(右)及其辦公室主任陳樂琪舉行記者會。

遭DQ的直選議員蘇嘉豪今(19)舉行新聞發佈會總結其過去4年的立法會工作。回顧4年的工作,蘇嘉豪認為,民主為民生服務,但「只講民生唔講政治、唔講民主就一定會失敗」。又指,普選特首、政府是實現政府問責的基本,「好難奢望由400百人選出的政府,可以好心甘情願、鞠躬盡瘁向澳門6、70萬市民負責」,但非常遺憾普選特首仍沒有時間表。

記者會一開始,蘇嘉豪直指,是次記者會可能是他團隊「短期內」的最後一次。隨即又指,其及團隊在推動議會革新如增加委員會透明度、市政署諮詢委員民主化、普選特首等方面均是憾事。他又對於澳門民主派遭DQ後而導致議會代表性、透明度和監督力度受到打擊,感到擔憂。

身兼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四年前承諾透過議會這平台去告知社會內部發生甚麼事,就算無辦阻止「惡法」或「惡策」出台,但堅持讓市民得知政府人員及議員言行。「革新立法議會進程不理想,委員會嘅開放情況令人憤慨」。過去逾百場同市民息息相關的「閉門」會議,市民只能收到片面的、由委員會主席「選擇性」同傳媒講述的會議內容。「令人憤慨的是,陽光議會訴求仍被漠視,公眾應有充分的知情和參與權未被保障」。又稱,其十分遺憾過去4年沒法改變大部分議員認同「閉門」會議的看法。 「冇法郁動到大部分議員嘅意願⋯⋯絕大部分議員政府喂咩食咩,沒有試過對政府提案投過反對票,細則性條文,過百條文都投贊成,議員主動性非常不足」。但亦承認由於資源有限,大部分議員在提法案方面有困難包括其團隊。

他又指,「閉門」會議不能接受,故自行發表52篇「議會無秘密」網誌披露閉門會議討論要點。

蘇:無民主無民生

在監察政府方面,蘇嘉豪表示,其團隊堅持「民主服務民生,普選實現問責」原則,但非常遺憾的是,本屆政制改革毫無進展、民主發展訴求未竟;立法會直選依舊只佔少數,甚至因DQ事件進一步影響議會公信力和認受性。又指,現屆政府同意的特首普選仍沒有時間表,就算連最接近推進民主的《市政署》法案以諮詢委員全委任方案告終,而其他諮詢組織的民主化和透明化也無明顯改進。又指,「民主不是深奧、離大家好咁遠嘅嘢,民主都係為民生服務,只講民生唔講政治、唔講民主就一定會失敗,這是我哋原則」。

他續稱,若政府不是民主方式選出難以讓政府問責。「政府不是你選嘅,然後你期望政府為你好嘅;就算佢係為你,而佢有能力做得好,呢個係奢望」。又強調,普選特首、政府是實現政府問責一個基本條件。但現時亦未有普選特首時間表,感到「非常非常非常遺憾」。

蘇嘉豪又表示,民主政制沒有寸進,連帶窒礙實踐高官問責,「天鴿」後政府承諾的問責法制改革仍然全數落空。「天鴿問責就係政府講完,就當做咗」。

官方在塔石廣場張貼的立會法選舉宣傳海報(資料相)

陳樂琪:少了民主派議員反映訴求 市民損失難以彌補

蘇嘉豪議員辦公室主任陳樂琪在總結四年工作時表示,行政透明度低、市民對各行政程序認知不足,認為政府應大力推廣有關行政程序方面的資訊以保障市民權益;同時政府應透過社交媒體了解市民的訴求以及回應。

回應今次立法會直選選舉結果,同遭DQ的陳樂琪表示,少了民主派議員的新一屆議會其公信力及認受性將降低;同時市民亦失去反映訴求的一個途徑,而損失難以彌補。身兼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的陳樂琪亦擔心市民的權利會在DQ事件後進一步受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