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台 橫琴由粵澳兩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

2021-09-17 橫琴,你有幾好?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394

時間:2021年09月18日 9:09

橫琴 (來源:橫琴新區政府網站截圖)

中央政府本月5日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方案指出,橫琴開發將進入粵澳全面合作,進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即橫琴由廣東省及澳門設立的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共同管理。

「總體方案」指出,其定位旨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立足粵澳資源、以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攻方向,加強政策扶持,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總體方案」中以「兩線」明確了合作區範圍,分別是橫琴與澳門之間的「一線」和橫琴與中國內地之間的「二線」,合作區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其中,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和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由澳門政府管理,適用澳門有關制度和規定,以物理圍網與其他區域隔離;粵澳雙方共管區域則採用電子圍網監管和目錄清單方式,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實施特殊政策。

粵澳橫琴「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

「總體方案」提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當中,合作區的屬地管理工作上升為廣東省,成立廣東省委和省政府派出機構。合作區的開發管理機構由粵澳雙方聯合組建,成立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並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另外,由澳門方委派一名常務副主任,粵澳雙方協商確定其他副主任。

管理委員會成員則包括廣東省和澳門政府有關部門、珠海市政府等。該管理委員會負責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管理委員會下設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的主要負責人由澳門政府委派,廣東省和珠海市派人參加,負責合作區的國際推介、招商引資、產業導入、土地開發、項目建設、民生管理等工作。重點發展的產業為科技研發、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以及現代金融。

政府早前舉辦橫琴合作區新聞發佈會,特首賀一誠(右3)及一眾司長出席。

賀一誠:爭取將澳企在橫琴合作區的投資納入澳門GDP

方案又指出,「支持粵澳雙方探索建立合作區收益共享機制」,而2024年前投資收益全部留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同時,中央會對合作區給予補助,補助數額不超過中央財政在合作區的分享稅收,補助主要用於吸引澳門企業入駐和擴大就業、增加實體經濟產值、支持本方案確定的重點產業等。特首賀一誠早前亦表示,已向中央提出期望將本地企業在橫琴合作區的投資納入澳門本地生產總值(GDP)範圍。有關稅收「共享」機制方面,他則表示,當局會同內地在未來制定好分享機制,在2024年後有關澳企的投入屆時澳方將能獲得部分稅收,但沒有給予一個具體比例。

賀一誠早前在回應傳媒問及DQ事件後令部分市民對「一國兩制」存疑,對橫琴新合作制度下對澳人的自由及權利的保障承諾未必有信心時表示,市民若「唔鐘意內地嘅可以唔去」。又指,任何政治上的不同觀點都會尊重,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凌駕於他人,也不需要每件事都以政治牽連經濟。其又強調,是否去橫琴發展「係自由選擇」,而橫琴合作區是希望澳門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哋希望多一條路俾大家去行」。

使用Facebook等不用「翻牆」賀:對反中共、黃色網絡內容有「防備」

賀一誠亦稱,在合作區內不用「爬牆」亦能用到Facebook等外國社交媒體,但對部分涉反「共產黨」的內容則會有所防備。其指出,橫琴合作區內的市民,「唔需要『爬牆』,係可以Facebook、所有Internet嘅嘢都可以收得到,除非係嗰啲好反對中國共產黨嗰啲政治上(內容)、有關黃色(內容)嘅等等,呢方面我哋可能有所防備。但正常、一般嘅網絡交往,喺呢個區係不受限制。澳門收得到嘅,嗰邊(橫琴)都收得到」。又指,就有關互聯網的使用,去年上京時已與中央當局進行長時間討論,「所以哩個係我哋一個好特別的政策」,將方便合作區科研人員作資料蒐集,有助於日後智能化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