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谷針」行動升級 市民:新指引「欺負」澳門市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261

時間:2021年09月14日 21:21

政府昨(13)發出防疫新指引,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均有責任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若人員工作時須與服務對象接觸,或在有其他人的密閉空間工作,因此容易在感染病毒後傳染給他人,若未接種疫苗,則應至少每7天接受1次核酸檢測。該指引一出,不少市民質疑該指引並感到不滿。有市民表示,自己因不適宜接種疫苗便要定期檢測感到不公平,「我已經1年半沒有離開澳門⋯⋯又唔見你哋(政府)要求每天往返內地的(人員)打疫苗才能入境?就是要欺負我們市民,澳門人很渺小」。

有市民向本媒表示,該指引要求工作人員包括老師需打疫苗或定期核測缺乏理據。「你(政府)要求老師打疫苗否則每7天做一次核酸的專家理據是什麼?又唔見你哋要求每天往返內地的打疫苗才能入境?就是要欺負我們市民,澳門人很渺小,大陸人就係人?大部分老師是澳門人,只是每天留在學校努力工作忙到沒有兩地往返,而你地卻把他們當做發瘋病人」。又稱,「如果有老師因為這次你們迫針就此死去,你們不會慚愧嗎?睡得著嗎?」

該市民又稱自己已有一年多沒有離開澳門,且稱自己身體狀況不適合打疫苗,批評當局漠視其權利。「我已經1年半沒有離開澳門,有糖尿病及肝臟不好,打後有問題你們又什麼都說成不關你事,咁有什麼事關你們事?我怕打完針之後就此死亡」。

有市民今早致電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表示,該指引基乎覆蓋全部在職人員,直指太嚴格;亦有致電市民擔心接種疫苗後會出現副作用,故希望當局制定方法讓市民在打針前了解自己是否適合。也有致電市民表示,該指引或變相導致不願意打針的市民為了較低的檢測價錢而經常進出珠海,或增加感染及傳播的風險。

位於綜藝館的疫苗社區接種站,攝於本年6月。

有不少網民亦對新指引表示不滿,有部分網民留言指「打咗都中嘅話仲點樣確保其工作環境安全?首先要問,啲疫苗係咪真係咁安全?」、「上次確診家庭打咗兩針一樣中招」。亦有網民指「迫針」或與今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低有關,「唔投票?亂寫野?送兩針過你地嘆下!乖乖的蛇齋餅粽退哂休唔怕」。

傳新澳門協會今去信衛生局,要求其重新檢視該指引,避免變相「迫針」。該團體指出,該指引「並未有提供足夠的科學數據和理據,就貿然不分工作種類、場所及風險程度,要求包括公私營實體『工作時須與服務對象接觸,或在有其他人的密切空間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員接種疫苗或應至少七天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又批評,此舉「明顯有違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本澳新冠疫苗接種是自願和可選擇』的原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