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公務員、老師迫針? 當局:須配合防疫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241

時間:2021年09月14日 20:20

水尾坑的公共行政大樓,攝於2021年7月。

政府昨(13)發出防疫新指引,要求工作時須接觸服務對象,或與其他人共處密閉空間的工作人員若未接種新冠疫苗,須每隔至少 7日進行核檢。當局今日即向人數較多的公務員以及教學人員「開刀」,要求各部門以及教學團體執行該指引。當局雖一直強調接種疫苗以「自願」為原則,但這場以執行防疫指引為名,實為「迫針」的行動卻似有悖於「自願」原則。

行政公職局今(14)發出指引性傳閱公函 ,指出作為提供公共服務的公務人員,有責任配合衛生局的防疫措施,公函中指由2021年 9月 27日起,所有公務人員進入工作場所,須出示已接種疫苗或出示 7天內陰性核檢結果證明。若未能出示有關證明而缺席上班者,則視為不合理缺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今日亦表示,教學團體必須跟隨防疫指引,而局方正與學校及教育團體溝通操作細節及聽取意見,做好該指引的相關工作。

本月27日起 公務員不打針須每隔7日1核檢

行政公職局指出,根據衛生局發出的《關於工作人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指引》,故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性傳閱公函。該公函指出,公務人員的核酸檢測應安排於非辦公時間,而持有因健康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的醫生證明者,可豁免核酸檢測的費用。

行政公職局又指,為有效減少新冠病毒感染及傳播的風險,「作為提供公共服務的公務人員,有責任配合衛生當局的防疫措施。」其又呼籲,公務員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保障自身、家人及公眾的身體健康。據行政公職局的統計資料,2020年的公務人員人數為32,141。

教青局:局方及學校必須要跟隨防疫指引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

另外,傳媒亦向教青局問及學校如何配合該防疫指引,若老師不跟隨指引的話是否不能上班。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在青委會會議後被傳媒追問相關情況時回應稱,「要睇防疫指引(內容),若有出到(指引),我哋(教青局及學校)必須要跟隨,跟住指引支持特區政府防疫工作……正同教育界商討在細節上如何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

問及「必須跟隨」是否代表教職工或合乎年齡的學生不接種疫苗,則要每7天做檢測,否則不能返學?黃嘉祺並沒有正面回應,只稱昨日接到衛生局指引後,局方就與教育界密切溝通,已有共識會遵從指引,至於細節則會在合適時間公佈。據最新的官方統計數字,高等及非高等的教學人員共有10,579人。

有家長向傳媒反映其擔心新指引後學生亦遭「迫針」

有家長反映擔心新指引後學生亦遭「迫針」

傳媒亦問及有家長反映收到學校有關接種疫苗的意向調查,亦有家長擔心新指引實施後適齡接種疫苗的學生亦難免遭「谷針」。對此,黃嘉祺亦沒有正面回應,但強調,當局旨在推動建立屏障,「愈多人接種、社會愈安全」。

黃嘉祺又指,教青局正向學校收集接種疫苗意向,並會向報名接種人數逾150人的學校提供「上門」服務。「若逾150人報名,會請衛生局人員到校進行接種」,而入校接種計劃最快可在最近兩週內開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