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局:一名在囚人自縊身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096

時間:2021年09月11日 1:01

路環監獄(來源:懲教局)

懲教局昨(10)表示,當日下午於路環監獄發現1名在囚人自縊,其後該名在囚人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又指,死者涉及觸犯偽造、受賄等多項罪名,於本年6月被判 16年,該事件已轉交司法警察局調查。局方對事件深表遺憾,並已聯絡該名在囚人的家屬,提供必要的協助和支援。

懲教局昨晚發新聞稿指,48歲男死者姓薛,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去年 (2020 ) 4月因觸犯電腦偽造罪、違反保密罪、受賄作不法行為罪及收留罪,被收押於路環監獄。又指,有關案件的判判於本年6月轉為確定,死者共判處16年徒刑,「事件疑因該名在囚人在其案件轉為確定判決後情緒受到嚴重影響」。

懲教局表示,近日獄方發現該名在囚人「自行停用醫生要求服用的藥物,意圖自殺」。於9月10日下午 3 點50分,當值獄警發現其於囚倉內上吊,旋即送往山頂醫院搶救,惟於下午約 5時醫院宣布搶救無效死亡。事後,在該名在囚人的囚倉內發現一封其所寫的遺書,司法警察局已介入調查。

局方又指,社工獲悉該名在囚人有輕生念頭,隨即為其進行深入輔導,並持續關注其情緒心理狀況。「同時獄方加強保安看管措施,包括獄警每隔30分鐘巡視一次及安排與其他在囚人同倉。近日,獄方發現該名在囚人自行停用醫生要求服用的藥物,意圖自殺,故獄方加強為其檢查身體,密切監察其身體狀況」。又稱,該名在囚人於昨日下午趁同倉囚友離開囚倉之際上吊。

翻查新聞報道,該名囚犯的控罪和判罰結果與去年1 名治安警一警員所涉的案件相同。據媒體報道,該名前警員因涉及收賄協助通緝犯入境澳門等違法行為、一項收留罪、一項電腦偽造罪、三項受賄作不法行為罪、五十多項違反保密罪成,判囚16年。而該宗案件的判決同樣在本年6月轉為確定,判監16年,而涉案的前警員亦姓薛。

訂閱每月紙本